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6月21日 星期四

古城会理药根香

黄正伟 唐有吉 文/图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6月21日   第 11 版)

  游客在品尝药根宴

  万人宴现场

  四川省凉山州会理县在会理古城举行了端午“万人药根宴”,数万人在古城内的3200张桌上一起就餐,同过端午,共同祈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国泰民安,场面十分震撼。

  四川西南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会理,家家户户都沿袭着端午节吃“药根汤”的传统习俗。农历四月底五月初,会理人纷纷上山采挖沙参、泡参、玉竹、仙茅等上百种宜于炖食、洗浴的药根,运到县城,在古城大街小巷,满眼尽是买卖药根的人,人如潮涌,药香满街,这种极有特色的端午药市,要持续近20天。

  端午节当天,人们纷纷走上街头,扎入药市,挑选最为新鲜的药根,回家刮洗浸泡后与土鸡、火腿、猪蹄等共同置于砂锅中煨炖,淡淡的药味混着肉香,汤鲜味美。

  近年来,会理县委、县政府立足于“保护好一座古城,建设好一座新城”的理念,在保护中挖掘传统文化,在保护中利用好古城文化,大力发展有文化根基的旅游产业,努力探索文旅融合发展的新路子。2016年,会理县把一直以来各家各户吃“药根汤”的习俗集中统一起来,成功举办了100余桌“药根宴”。 2017年“药根宴”在原有基础上便扩大规模,宴席达到1700桌,一同参与吃“药根汤”的人数达到近2万人,“万人宴”因此而得名,今年,会理举办的“中国端午·魅力会理”第三届会理端午风情游活动,共摆端午药根宴3200余桌,活动吸引了成都、昆明及周边各县(市)、甚至北京、新疆的众多游客。据统计,今年端午节期间共计接待游客23.5万余人,实现旅游收入1.02亿元。

  会理端午还有一项传统习俗“游百病”,端午当天下午,人们都要在药根宴后,古城群众扶老携幼,倾巢出动开展饭后游走活动,以期不生百病。人们穿上汉服古装,带着美好祈愿,倾城而出。

  会理县在端午期间开展了射五毒、沐兰汤、画雄黄、佩香囊、包粽子大赛和汉服展示系列民俗活动,让居民和游客在体验中感受并传承传统文化。

阿斯塔纳:一座年轻的都市(行天下)
旅游为传统文化添活力(旅游漫笔)
天河山纪游
古城会理药根香
责编:刘发为 邮箱:rmrblytd@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