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6月21日 星期四

陈剑莹:

坚定梦想 踏实前行

张子宁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6月21日   第 09 版)

  不想让自己留遗憾

  陈剑莹小时候就对电影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初中毕业时,她拍摄了属于自己的第一部短片,从此一发不可收。

  在选择国外大学及专业时,陈剑莹遵从父母和老师的建议,申请了美国名校的金融专业。但她的心中仍有做电影的梦想,在学习之余,仍然坚持拍短片。她用自己拍摄的第三部短片申请了纽约大学电影学院。结果出乎意料,众多名校向她伸来橄榄枝,其中包括自己喜欢的电影学院,以及老师和家长最看好的芝加哥大学经济系。

  此时,如何做出选择让陈剑莹格外纠结:“这是两条截然不同的道路。一边是未来可期的美好生活;我只要继续学习,大好的前程好像触手可及;而另一边是未知的前路;我是个业余爱好者,不知道自己是否有才华和能力把这个爱好变成事业。”

  权衡之后,陈剑莹选择了芝加哥大学。也就在那时,她才意识到什么才是自己真正想要的。她说:“我从小就热爱着电影。现在终于有一个能把梦想转变为事业的机会,我却放弃了。那时候我清醒地意识到,即便不知道前路如何,我也绝不能允许自己心中有遗憾和后悔。”想明白了这一切,她连夜给芝加哥大学发了一封解释的邮件,然后在纽约大学的录取页面上点击了“确认”。

  回想起自己当时的选择,陈剑莹感到十分庆幸:“直到现在,我从没有为当初的选择而后悔,就算在片场再苦再累都心甘情愿。很多同学会对自己的未来感到迷茫,我庆幸对自己的人生进行了清醒地审视,明确并坚定了自己的目标。”

  “学电影就是剥一层皮”

  追逐梦想是个艰苦的过程,独自一人在外求学,陈剑莹面对的困难不言而喻。但因为热爱,她坚持了下来。

  “学电影就是剥一层皮。”陈剑莹说。

  “由于拍片任务很重,所以我们电影系学生几乎很少有休息时间。一部片子的完成分前、中、后期进行。在这个过程中,不仅要跟老师、同学不停地交流,打磨剧本,还要利用周末泡在试镜房间里选角。这是一个需要大量调研、实地考察以及谈判博弈的过程,通常会占用非常多的时间,循环往复。这些繁琐的问题都需要导演用强大的内心去逐个解决。”

  在学习过程中,陈剑莹也不断面临着挑战。“大一的暑假,我到纽约大学巴黎校区上了一个法语暑期课程。在两个月的时间里,我自己担任编剧,找巴黎当地的制作团队、设备公司以及本土演员,最终完成了一部短片的拍摄。在异国他乡独立制片拍摄的体验经历,也让我学到了很多。从那以后,到世界任何地方拍戏我都觉得有底气了。”

  在孤独中飞速成长

  只身来到纽约,孤独是陈剑莹必须要面对的事情。孤独给她带来过痛苦,但也使她变得更加成熟。

  “学电影的学生空余时间非常少,所以交朋友的机会并不多,常常是自己一个人。我经常一个人吃饭,边吃边写剧本或者完成其他拍摄筹备任务。每一个课间,我都在跟剧组的工作人员聊拍摄计划。这种时光常常是孤独的,只能一个人去承担,但慢慢就习惯了。每当拍出好的作品,都让我感觉自己经历的这一切都是值得的。”

  学会了在困难和孤独中汲取力量,陈剑莹也快速地成长起来。她大一拍摄的实验短片《流之》,入围了北京大学生电影节实验单元;在巴黎拍摄的短片《在亲吻中启程》有了20万的点击量;短片《水下美人鱼》,在多个国际电影节以及母校纽约大学的学院奖中获得了奖项。

  谈及留学带给自己的收获,陈剑莹说:“我变得成熟、坚强。到了纽约后,一个人在摔摔打打中懂得了很多。这种独立和坚持自我的性格就是在留学的过程中形成的。它让我能够保持坚定的目标,不断努力,去解决问题和承担责任。”

低龄留学持续升温,各方怎么看?
坚定梦想 踏实前行
责编:齐 欣 邮箱:andy_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