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6月20日 星期三

专家研讨王彬叙事理论

杨 鸥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6月20日   第 07 版)

  由鲁迅文学院、人民出版社主办的王彬叙事理论研讨会日前在京举行。王彬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先后出版了《水浒的酒店》《红楼梦叙事》《无边的风月》《从文本到叙事》4部叙事学专著,涉及经典叙事学与后经典叙事学两个阶段,探讨了中西小说中的叙事规律与文化传统,创造性地提出了一些新的叙事理论,为具有中国特色的叙事理论与当下小说研究提供了科学的支撑和依据。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阎晶明指出,王彬的叙事理论研究很扎实,依据中国传统文学经典作品和国外的传统与现代文学经典作品做理论上的总结,不仅对小说,对散文、诗歌叙事都有研究,而且将理论与当代的创作实践相结合,既有理论的根基,又和作家的创作需求对应起来,对创作者有指导性的意义和价值,具有生命力和说服力。

  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吴义勤认为,王彬的叙事学理论开拓了一个新领域,对西方的叙事学理论有自己创造性的转化,将它中国化,有自己个人的叙事学理论建构,并从叙事学方面提升了中国古典文学研究的新境界,其理论的运用和对象把握的结合对我们有启示。体现了作者严谨的学术态度。

  《人民文学》主编施战军认为,王彬用西方新潮理论研究中国小说,有一种理论上的雄心,将中国文本找到一种世界通解的可能,产生自己的一套话语体系。他有学术的储备,阅读的储备,下了很大的功夫,他在梳理大量古今中外文学作品的基础上,通过对文本内部奥秘的思考形成自己的理论。对当代文学创作具有启发性。

  王彬谈到,叙事研究一方面要继承中国文化传统,同时也要融通西学,只有站在中西学术的节点上,才能创建本土话语体系。

看家本领不能丢(作家谈)
当下文坛要有塑造典型人物的追求(文学聚焦)
孙频的变奏
专家研讨王彬叙事理论
中西文化深度融合的长篇佳构
责编:杨 鸥 邮箱:wenxueguancha@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