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6月19日 星期二

港理大治疗近视镜片将面市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6月19日   第 04 版)

  据新华社香港电 (记者张雅诗)学童入学早、电子产品流行等因素导致香港学童近视人数大幅上升。由香港理工大学与眼镜片厂商共同研发、能减慢儿童近视的镜片,新近在“日内瓦国际发明展”中勇夺全场总冠军,相关产品将于下月面市。

  这次得奖作品的设计者之一、理大眼科视光学院主任杜嗣河教授日前接受新华社专访时表示,近视在亚洲地区十分普遍。“现在的孩子读书早、作业多,变相看近距离东西的时间长了,加上缺少户外活动和吸收光照,这都是近视患病率提升和近视加深的主要原因。”

  杜嗣河表示,随着电子产品越来越流行,预料香港学童近视人数将增至九成。与此同时,深近视能增加患上视网膜脱落、青光眼等疾病的风险。若不控制情况,将来可能会有一大批四五十岁的人因为深近视而患上这些疾病,导致视力受损,严重者甚至失明。

  理大研究人员自2002年开始就“近视离焦”这概念进行研究,近年成功研发出“多区正向光学离焦”(DIMS)眼镜片。这款镜片利用眼睛自然回馈机制——“正视化现象”,使眼球生长成至最接近正常视力聚焦影像的大小。

  临床研究证实,这款眼镜可减慢儿童眼球生长速度,近视加深速度也能减慢六成。它的外表跟普通近视镜片无异,仔细看便能发现其表面布满微型镜片,发挥着控制近视的功效。

  这项发明于4月在日内瓦举行的“第46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中夺得全场总冠军,是展会的最高荣誉。

  杜嗣河说,普通眼镜是矫正视力,DIMS镜片则能减慢近视,有治疗效果。另外,虽然现市面上也有其他治疗近视的方法,包括阿托品眼药,以及达到角膜矫形效果的隐形眼镜,但使用者多少会担心有副作用。他建议,儿童一发现有近视便可开始使用DIMS镜片,直至近视度数稳定以及过了发育年龄为止。

  理大这项研究结果荣获国际大奖后,引起了很大反响。杜嗣河说,首批DIMS镜片商品将于7月首先在香港市面推出,一对镜片售价约3000至4000港元,而内地也将紧接着推出。

文明联盟电影展澳门创办
台湾对虚拟货币如何管?
香港与法国波尔多联手
港澳端午韵味浓
两位气候科学家获“唐奖”
港理大治疗近视镜片将面市
责编:王 平 汪灵犀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