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6月14日 星期四

上合让世界看到了希望

张 红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6月14日   第 06 版)

  当今世界充满了不确定性。世界多边贸易体系还能否坚持下去?G7是不是真的会变成G6+1?中东何时能迎来真正的和平……问题清单可以列得很长。

  在这一切不确定中,美国总统特朗普成为毫无疑问的焦点人物。在“美国优先”的大旗之下,特朗普政府犹如闯进瓷器店的大象,肆意冲撞被世人珍而重之的瓷器,对碎了一地的瓷片视而不见。这位将商人本色发挥到极致的美国总统让世界都有点懵。

  不过,特朗普现象或许只是当今世界所面临不确定性的表象,问题的本质在于世界正处于一个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

  无疑,这是一个挑战层出不穷、风险日益增多的时代。传统的热点地区如中东在新一轮混乱中不安地期盼新秩序的建立,新的热点地区在别有用心的势力的搅和下努力前行;花费无数心血形成的多边协议因为美国的任性“退群”而陷入尴尬境地,就连传统盟友也发现“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

  这一切的背后是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持续推进,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正在孕育成长……于是,敏感的人们伺机而动,寻找未来世界中的有利位置。

  令世界欣慰的是,不确定中,总有惊喜出现。

  在中国青岛,刚刚落幕的上合组织峰会掀开了国际关系新的一页。与困扰世界的冷战思维、零和博弈以及强权政治等陈旧观念相比,上合组织秉承的“上海精神”犹如一剂良药,为寻求国际合作提供了全新视角。

  在新加坡,“特金会”终于举行,而且,用特朗普的话来说,他与金正恩的会晤“超级棒,比任何人预想的都好”。就在去年夏天,这两位领导人还激烈互怼,如今能坐在一起进行平等对话,本身就创造了新的历史。两位领导人还在联合声明中指出,美国和朝鲜承诺,依照两国人民对和平及繁荣的愿望,建立新型美朝关系。这样的进展令世界欣喜。

  无论世界如何变化,人们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初心是不会改变的。而正是这种初心,让世界在不确定面前还能期待惊喜的出现。

上合让世界看到了希望
G7到底还能走多远?(环球热点)
莫斯科地铁 中国盾构机首秀
意大利拒当“欧洲难民营”
数字天下
责编:严 瑜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