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6月13日 星期三

虚拟现实技术撬动新兴市场

用“科技之眼”看别样“风景”

海外网 孙任鹏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6月13日   第 08 版)

  河北省廊坊市的学生利用VR技术体验“太空穿越”
  本报记者 史自强摄

  不久前,北京市民王瑜第一次感受到了虚拟现实技术(VR)的力量。她坐在蛋壳一样的机器中,戴上头显设备,在1平方米的范围内就体验了以往只能在大型游乐场才能玩到的“云霄飞车”。体验结束后,她颤颤巍巍地站起来连声说道:“太真实了!就像真的在坐‘云霄飞车’一样。”对于大部分人来说,虚拟现实已不再是一个陌生的词语,不少人也像王瑜一样,通过不同的方式体验了虚拟现实并被其带来的真实感所震撼。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虚拟现实在很多行业得到运用,深刻地影响和改变人们的生活和行业的格局。

  

  带来三维新体验

  在太空中翱翔是不少小朋友的愿望,但目前却没有小朋友能够实现它。虚拟现实技术可以让小朋友过把太空瘾。最近,北京王府井的某个游乐场就引进了“中国神舟返回舱虚拟现实体验科普设备”。该设备的真实感完全可以媲美专业的飞船模拟器。据了解,小朋友坐进“船舱”后,能够以杨利伟的视角体验“飞船”起飞时的震动感,还可以欣赏到“舱外”璀璨的“星空”。登陆“月球”后,小朋友们还可以驾驶“月球车”漫游“月球”。

  虚拟现实技术又被称为“科技之眼”,因为其主要是利用电脑模拟产生一个三维空间的虚拟世界,调动视觉、听觉、触觉等感官,通过情景模拟,让使用者产生身临其境的真实感。

  在最初阶段,虚拟现实技术大都应用在娱乐领域。电影院的观众利用该技术可以完全沉浸于电影故事中;体育爱好者可以在家里与朋友们“比”一场足球赛;小朋友们也能足不出户地看马戏团表演…… 但目前,虚拟现实技术已不再限于娱乐领域,医疗、工业、教育、广告、文化等领域也开始出现虚拟现实的“身影”。法国巴黎的一家医院就通过虚拟现实设备对伤患进行止痛和安抚;中国制造的虚拟现实眼镜也已成功应用在航天员的心理舒缓上;在贵州惠水五所小学,虚拟现实技术应用在课堂教学中。

  行业融合正当时

  网络时代,线上购物已成为人们主要的消费方式之一。但因为照片二维展示的局限性,顾客不能全方位地考察商品。与实体店购物相比,线上购物的体验并不完美。但虚拟现实购物可以弥补线上购物的不足。顾客只需戴上一副虚拟现实眼镜,就可以在家虚拟试衣、配色,犹如逛实体店一样。

  “在工业领域,虚拟现实眼镜可以参与远程指导、可视化装配、操作培训、数据采集、透明管理等多个生产环节。在新闻直播领域,国内众多知名媒体已经成功将虚拟现实技术应用于新闻报道中。”在2018世界VR产业大会新闻发布会上,工信部电子信息司副司长吴胜武在谈及虚拟现实对各行各业的影响时作了上述阐述。

  一些业内人士认为,虚拟现实技术正逐渐走进百姓生活,它的高度仿真模拟能力给人们带来全新的体验。它与医疗、教育、文化等行业的“亲密互动”,也会对人们的生活和生产方式产生深远的影响。最重要的是,它还会给现存的服务模式和商业模式带来改变。未来,人们生活将会因虚拟现实技术的应用而变得更加美好。

  “造梦空间”市场广

  近年来,全球范围内掀起了一股虚拟现实风潮。与此同时,中国的虚拟现实技术也有了长足的发展,在核心关键技术、产品研发等方面取得了突破,部分技术处于世界领先水平。

  技术在改变生活的同时也创造了广阔的市场。据工信部副部长罗文透露,2017年我国虚拟现实产业市场规模达到160亿元,同比增长164%。此外,在关键核心技术和重点应用领域,中国的虚拟现实技术已经在工业、军事、医疗、航天、教育、娱乐等领域形成较为成熟的应用。未来,虚拟现实技术将撬动上万亿元的新兴市场。

  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7-2022年虚拟现实行业发展前景及投资机会分析报告》数据显示,在中国虚拟现实行业收入构成方面,随着中国消费者的内容消费习惯逐渐养成,虚拟现实软件收入将逐渐提升,预计2018年中国虚拟现实行业总收入中,软件收入将占到30%,硬件收入占比为70%。

  有观点认为,虚拟现实技术可以为人类“造梦”,它能使一些原本遥不可及的事情变得“触手可及”。也正因如此,它的市场也许是下一个蓝海。

无人机送餐,这个可以有(网上中国)
自动驾驶莫变“无证驾驶”(云中漫笔)
图片报道
用“科技之眼”看别样“风景”
半路分手的脸书创始人(互联网大咖秀)
责编:周 璇 邮箱:zhouxuan@haiwainet.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