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6月13日 星期三

改革国事访问欢迎仪式

新礼仪尽展新时代大国风采

杨俊峰 朱倩倩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6月13日   第 02 版)

  图为6月6日,摩托车护卫队护卫外宾主车至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东北口。在外宾主车抵达沿途增设80名手持红旗的仪仗兵旗阵,进一步提升欢迎氛围。
  新华社记者 李 涛摄

  6月6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举行仪式,欢迎吉尔吉斯斯坦总统热恩别科夫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庄严肃穆、英姿飒爽,首次亮相的三军仪仗队女兵方阵一出场就引人注目。与之前相比,国事访问欢迎仪式诸多内容从这一天起发生了新变化:新的欢迎仪式充分展现了新时代中国自信昂扬、威武庄严的大国风采,在崇礼尚仪的同时,提升人民的国家荣誉感。

  

  ■ 展现新气象

  据外交部礼宾司负责人介绍,此次国事访问仪式改革包含调整外宾主车抵达路线并在沿途增加持旗仪仗兵、增加吹奏小号次数、改进仪仗队、改进军乐团队列行进吹奏表演等多项措施;新增了1名小号手和1名军鼓手,在中国国家主席(夫妇)步出人民大会堂东门时,演奏仪式号角,以增加现场仪式感,更加庄严大气。

  外宾主车沿着天安门广场西侧路进入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沿途增设了80名手持红旗的仪仗兵。对此,清华大学礼学研究中心主任彭林认为,新路线途经天安门广场这一重要地标,“庄严肃穆,既代表了北京的厚重底蕴,又展现出中国改革发展的新气象”。

  军乐团也进行了行进队列换装、吹奏队形的重新编排。改革后的军乐团行进队统一着装为藏蓝色上衣、白色长裤、白色皮鞋、白色腰带和佩章,吹奏表演队形重新编排,队列人数增至61人,演奏乐器也有变化。

  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团长张海峰表示,新表演将更能展现当代军人的蓬勃朝气和新时代人民军队的风采。“配上重新编排的《歌唱祖国》和新的演出服装,整个表演更富时代感,从视觉和听觉上都让人耳目一新。”张海峰说。

  值得一提的是,三军仪仗队中首次增加了女兵方阵。此前仪仗队中的女兵与男兵混合编队,现在女兵人数大幅度增加,陆、海、空军共55名女兵单独编成方阵,位于3个男兵方阵之后压轴出场。仪仗队总人数也扩充为224人。中国人民解放军仪仗队大队长韩捷介绍,增加女兵方阵正是顺应中国女军人地位逐渐提高的时代潮流,“更好地展现女兵巾帼不让须眉的飒爽英姿,全面彰显国威和军威”。

  ■ 顺应新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外交礼宾工作适应新要求进行了多次改革,不断与时俱进,发展创新。此次全新亮相的欢迎仪式也是之前改革进程的延续。

  2013年6月9日,越南国家主席访华,欢迎仪式首次增加吹奏迎宾号角,还首次恢复了少年儿童欢迎队伍。

  2014年5月12日,土库曼斯坦总统访华,解放军三军仪仗队首次增加女兵队员,军乐团增加行进吹奏表演。

  2014年10月21日,坦桑尼亚总统访华,国宾车队摩托车护卫首次恢复。

  2014年11月,北京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APEC)期间,国宾抵京时在机场高速沿线开始悬挂中外国旗。

  2015年11月2日,法国总统访华,恢复举行室内欢迎仪式时在天安门广场鸣放礼炮的传统。

  当前,中国致力于同各国发展友好关系,中国的朋友圈越来越大。本次全新呈现的欢迎仪式,庄重大气、更具仪式感。

  “此次国事访问欢迎仪式礼宾改革不仅顺应了时代发展的需求,还展现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理念,意义重大。”中国前驻瑞士大使董津义说。

  “在欢迎来访国元首时增加东道国特色是各国的普遍做法,可以营造出热情友好的氛围,为两国领导人建立个人和工作友谊提供契机。”彭林认为。

中方发表声明
新礼仪尽展新时代大国风采
中方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
人权研究会代表团访意
人民日报召开创刊70周年读者座谈会
蓝天,也是幸福
巧手剪出“世界杯”
责编:任 涛 张一琪 邮箱:people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