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6月12日 星期二

一个毛衫小镇的40年变迁(辉煌·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6月12日   第 12 版)

  在濮院国贸名品港,店员通过直播等互联网方式为全国各地的客商订货下单。

  纺织品企业在濮院举行秋冬新品微型发布秀,百余款今年秋冬的潮流服饰悉数亮相。

  图为濮院国贸名品港的一家近千平方米的展馆,陈列了1000多款潮流服饰。

  图为濮院一家企业的全成型电脑横机车间,全自动机器可根据后台输入的程序数据直接生产成衣。

  摄影师在用智能一体成像机拍摄新款产品。该设备可以在几秒钟内完成产品立体视图的拍摄、抠图、上传,大大节省了时间和资金。

  在浙江省嘉兴市所辖的桐乡市,有这样一个小镇。明清时期,这里就曾以“日出万匹绸”而闻名。如今,这个小镇有上万户生产加工企业,1万余间商铺,是中国最大的羊毛衫集散中心和毛针织服装生产基地,毛衫交易量占全国总量的60%以上。这里就是濮院镇。

  1976年,濮院镇弹花生产合作社开始摇织羊毛衫,生产出了濮院第一件羊毛衫。上世纪80年代初期,羊毛衫家庭作坊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一个羊毛衫马路市场在濮院自然形成,成为濮院羊毛衫交易市场的雏形。改革开放40年来,濮院镇已经从最初的简单、初级的毛衫产品生产向品质化、品牌化和时尚化发展,形成了纺纱、编织、印染、后整理、辅料、机械制造、检验检测、包装等完整的产业链,由毛衫和服装而衍生的生产资料年需求已超过600亿元。

  濮院通过创新驱动、市场提升、品牌引领和创意设计,推动了濮院毛衫产业智能升级。同时,着力打造“旅游+时尚”新型购物市场模式,推动生产服务业向价值链高端延伸。

  现在,濮院从传统羊毛衫市场向“毛衫时尚小镇”的“时尚转型”之路越走越宽广、越走越明朗。

  新华社记者  徐  昱摄

一个毛衫小镇的40年变迁(辉煌·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
责编:孙 懿 邮箱:rmrbs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