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6月12日 星期二

禁烟,还要加把劲(七彩絮语)

汪灵犀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6月12日   第 09 版)

  湖北省十堰市郧阳区柳陂镇中心小学学生制作“巨烟”,倡导无烟生活。
  杨显有摄(人民视觉)

  最近回乡探望父亲,本来难得的团聚,却让我因一件事弄得心情有点郁闷——吸烟。

  小城市的禁烟环境很不理想,无论是室内的餐馆、商场,还是室外的公园,甚至在医院大门口,都是站着坐着吞云吐雾的人,街头就更不必说了。在此环境下,劝诫父亲戒烟难度很大,跟着他一起活动的老人孩子也饱受二手烟毒害。

  科学已经证明,吸烟有害身体健康。然而一些吸烟者却不以为意,只要疾病没有找上门、疼上身,当下的那一刻总是败给烟瘾。控烟、禁烟工作任重道远。回想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大城市,公共场所禁烟效果也不尽理想。虽然有22个城市先后颁布了“最严禁烟令”,但很多场所如网吧、KTV等,仍视法律法规于不顾。

  一些吸烟者没有意识到的是,只要点燃一支烟,就会对周围的人身体健康造成损害,办公区域、公共卫生间、出租车等公共场合尤其如此。一旦把车上、屋内和自己身上熏得满是烟草味,不管用什么样的排风手段,都不可能把烟草烟雾中的微小颗粒清除干净。这些二手烟、三手烟,都是在损害他人的生存权。

  因此,很多人认为,目前的控烟和禁烟力度不是太大,而是太小了。

  在很多经营场所,业主社会责任意识不强,怕影响客流量,对吸烟者睁只眼闭只眼;在很多写字楼,同事间抹不开面子,怕影响工作,也对吸烟者宽容、纵容;在很多公园学校,弱者维权无门,更是只能对吸烟者无可奈何。难怪禁烟风潮轰轰烈烈这么久,效果仍未尽人意。禁烟,不能靠吸烟者的偶尔自律,还是要靠法律保障和强而有力的执法落实。

  首先要做到有法可依、违法必究,同时,动员全社会的力量参与监督。相关部门要敢于给自己压力,有压力才有动力,社会才会有改变。

  对于吸烟者个人而言,最直接的劝阻做法之一,就是在烟包上制印警示图片,印有黑肺、烂牙、畸形婴儿、垂危病人等醒目图片的警示烟盒是最好的“戒烟读本”。然而遗憾的是,我们的很多烟包仍是设计精美的各式图案。

  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这是我们共同的努力目标。禁烟并非无足轻重的小事,而是事关人民健康的“试金石”。我们期待控烟法律的进一步完善,执法力度的进一步加强,社会共识的进一步形成,让禁烟做到全覆盖,让无烟中国早日到来。

“共享护士”:进家门先跨“规范槛”
“百马”老人的跑步人生
禁烟,还要加把劲(七彩絮语)
青城纵马 呼和浩特马拉松7月开跑
责编:刘 峣 邮箱:onionliu@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