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6月11日 星期一

“上海精神”的新时代内涵(望海楼)

■ 苏晓晖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6月11日   第 01 版)

  6月9日-10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在青岛召开。这次峰会是上合组织扩员后召开的首次峰会,也是今年中国第二场重大主场外交活动。

  近年来,中国主场外交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为其他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提供路径选择。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新时代中国的努力方向和目标,也是中国对困扰世界的重大问题给出的中国答案。

  中国主场外交的吸引力极大增强。国际社会从希望搭乘中国“经济便车”向搭乘中国“理念快车”转变。中国坚持开放包容,赢得广大合作伙伴支持,更增加了中国主场外交的人气。

  在中国智慧支持下,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全面规划组织未来发展蓝图。

  精准判断世界大势。习近平主席在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上发表讲话,指出“孔子登东山而小鲁,登泰山而小天下”,必须登高望远,正确认识和把握世界大势和时代潮流。青岛峰会上,中国对当今世界所处的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进行“把脉”,强调在政治、经济、安全、文化等诸多领域,尽管存在问题和挑战,但积极态势是不会逆转的主流。

  赋予“上海精神”新的时代内涵,从发展观、安全观、合作观、文明观、全球治理观的角度对上合组织发展进行全面设计。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观是中国首倡的新发展理念,上合组织要解决发展问题,缩小发展差距,离不开这一发展观指引。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是2014年习主席提出的全新安全理念,已成为上合组织安全合作的基础。开放、融通、互利、共赢的合作观是上合应对经济全球化逆流、反对贸易保护主义、促进可持续发展的法宝。平等、互鉴、对话、包容的文明观是落实“上合精神”尊重多样文明目标的可靠抓手。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推动上合组织为完善全球治理体系作出贡献。

  为上合组织行稳致远进行新的顶层设计。习主席建议,在推动已有的安全、经济、人文三个“轮子”发展之外,将扩大国际交往和合作作为组织发展的第四个“轮子”。这一建议已成为上合组织共识。各方愿深化同观察员国、对话伙伴等地区国家的合作,同时扩大同联合国及其他国际和地区组织对话交流。事实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等国际金融机构的代表参加此次青岛峰会,已经开启组织拓展合作进程。

  青岛峰会落下帷幕,中国圆满完成主席国工作,给上合组织发展注入新动力,引领上合组织扬帆再起航。

  (作者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

习近平:“上海精神”是我们共同的财富
“上海精神”的新时代内涵(望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