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6月11日 星期一

海外声音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6月11日   第 10 版)

  图一为太阳能发电厂。
  资料图片

  图二为素食与环保宣传画。
  资料图片

  图三为漫画“寸步难行”。
  蒋跃新作(新华社发)

  中国将成绿色能源大国(图一)

  据统计,2017年中国是可再生能源全球第一投资大国,总投资量为1266亿美元,同比增长30%。

  作为减少碳排放措施的一部分,到2020年,中国计划实现太阳能发电110吉瓦,足够满足3000万户家庭的电力需求。到2030年,中国计划将非化石燃料在总燃料使用的比重由目前的13%提高到20%。

  过去10来,中国不断加快减少对煤炭及其他化石燃料的使用,并不断增加太阳能发电场等清洁能源发电规模。

  ——据美国《商业内幕》网站6月6日报道

  

  健康消费在中国受追捧(图二)

  新西兰植物与食品研究所发布的一份新报告显示,如今39%的中国消费者正减少肉食摄入量,更青睐蔬菜、豆腐和纯素的肉食替代品。这种肉类消耗量减少主要针对猪肉,过去3年来中国猪肉销售已稳步下降。

  报告称,42%的受访者表示他们寻求消费更健康或对环境负面影响较低的食品。该研究显示,素食能减缓气候变化,因为基于植物食品所需的资源和排放的温室气体量,均远少于来自基于动物的食品。

  ——美国livekindly网站6月4日文章

  

  中国信用体系受关注(图三)

  几年前,中国创造了“社会信用体系”这个新词。这是一个在大数据帮助下根据不同参数评估公民和机构可信度的体系。

  2014年,中国国务院发布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其中指出,该体系应包含对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的评价。

  《纲要》规定了激励守信和惩戒失信的措施。比如,现在对失信人员的惩罚包括:担任公职受限、社会保障受限、在海关受到从严审核、不得担任食品和制药企业高管、不得购买机票和火车卧铺票、不得入住豪华酒店、不得送子女去私立学校就读。对破坏游戏规则者的惩罚还远不止如此。比如,失信人员可能完全失去贷款资格,或者承担更高的贷款利率和更严格的担保条件。

  ——据俄罗斯战略文化基金会网站报道

  

  中国制造业升级增商机

  在2015年,有“世界工厂”之称的中国,其加工型出口和依赖建筑投资的增长迎来极限。为克服日本和韩国曾陷入的“中等收入陷阱”,进入发达国家行列,以制造业为经济支柱的中国必须促进制造业升级。中国政府出台了促进制造业升级的措施,目标是成为像日本和德国那样的制造强国。

  中国政府进一步放宽对外资的管制,吸引技术水平较高的日本和欧美企业进入中国,谋求实现追赶。在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新材料和生物医药等领域,中国鼓励外资企业在中国投资。毫无疑问,具有较高的国际竞争力的日本材料产业也是主要目标之一。

  ——据日本《经济学人》周刊6月5日报道

成绩单亮眼 中国经济有劲儿(国际论道)
海外声音
中国物流发展新方向(专家解读)
责编:贾平凡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