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6月11日 星期一

巧夺天工悬空寺

张 娟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6月11日   第 12 版)

  悬空寺
  来自网络

  才下五台山,又上悬空寺。

  悬空寺,是北岳恒山十八景中有特色的一处胜景,位于山西省大同市浑源县,高高悬挂在恒山金龙峡西侧翠屏峰的悬崖峭壁之间。

  悬空寺的美,美在位置之险。

  悬空寺原名玄空寺,由于它位置险峻,寺院悬空,后来改名悬空寺。整个寺院,上靠危崖,下临深谷,楼阁悬空,寺门朝南。远远望去,好像一群玲珑剔透的雕刻,高挂在悬崖边,摇摇欲坠;又好像一群不可一世的雄鹰,暂栖于峭壁上,凌空欲飞。

  悬空寺的美,美在建筑之奇。

  一奇,寺庙全为木质框架结构,聪明的工匠,凿岩洞为基,插横梁为托,下有木柱支撑,梁柱上下一体,廊栏左右相连,抗震能力很强;二奇,寺庙集中在崖壁凹下去的地方,两边山崖缓解了风力,东边高峰遮挡了阳光,风吹日晒对它损害不大;三奇,每逢暴雨倾盆,寺顶飞流直下,疑似银河落天,给这些琼楼玉宇挂上了一排排晶莹的水帘,好像花果山的水帘洞,有声有色,蔚为奇观。

  悬空寺的美,美在结构之巧。

  悬空寺仅有152平方米面积,可谓弹丸之地。但聪明的工匠,审形度势,因地制宜,层层叠叠,平平仄仄,恍若变魔术似的,竟然盖了40间殿阁。其布局,对称中有变化,分散中有联络,曲折回环,虚实相生。形体的组合与空间的对比,达到了出神入化、巧夺天工的地步。

  悬空寺的美,美在胸怀之广。

  居于最高层的三教殿,中央端坐佛教始祖释迦摩尼,慈眉善目;左边端坐儒家大师孔子,神态庄严;右边端坐道教教主老子,气度豁达。三位教主和平共处,友好对话,是三教融合升华的完美展示。

  登悬空寺,如玩杂技。攀悬梯,越飞栈,过石洞,钻天窗,爬屋脊,步曲廊。忽上忽下,时左时右,几番周折,扑朔迷离。

  出了悬空寺,下了翠屏峰,一颗悬空的心才落到肚子里。回望这座悬在半空的古寺,赞叹之情油然而生。那大胆的设计风格,那高超的建筑技巧,那独特的艺术魅力,那神秘的宗教色彩,留给后人多少真的启迪、善的陶冶和美的享受。

坐着公交,穿越城市风景线
夏日庐山品清凉
微雨阆中
巧夺天工悬空寺
责编:刘发为 邮箱:rmrblytd@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