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6月11日 星期一

夏日庐山品清凉

曹乾石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6月11日   第 12 版)

  自古庐山乃避暑胜地。夏日上庐山,别有一番风情。我们顺着崎岖的盘山公路扶摇而上,一路上林木葱茏,山涧溪水潺潺,暑热慢慢变成清凉,云蒸霞蔚间,牯岭街到了。

  我们下榻的旅店小而精致,原是岭上山民自家经营,窗明几净。打开衣橱,竟闻到一股久远的青草香味儿;房内虽没开冷气,但是凉意袭人。主人笑道:“山上就是这样的,大热天也不要开空调,不但凉快,湿度也蛮大的呢,夜间要防止着凉。”

  安顿好行李,我走上三楼的阳台,极目四周,但见秀木成林,浓荫如盖,一幢幢小楼掩隐在山林中。明明是中午时分,却给人置身清晨的错觉。中午就在旅店用餐。江西人嗜辣,桌子上少不了辣椒。只见这尖椒碧绿油亮,微微透明,火候恰倒好处,我忍不住咬一口。顿时,一股鲜味直钻味蕾,紧接着香味从咽部飘入脑门,最后辣味从舌头边缘向中心地带蔓延,让我辗转反侧欲罢不能。好辣椒!喝了一声彩,同伴提醒:“这是用特别的豆豉爆炒的,滋味当然不一样。”我仔细一看,果然翡翠丛中有点点乌黑,怪不得如此鲜香脆辣。当下赶忙大扒一口饭,用来抵挡那火辣辣的美味。

  突然,我发现同伴在埋头苦干,碗里还堆起老高的一叠豆腐衣。难道这也好吃么?我犹豫着伸出筷头。噢,原来这不是豆腐衣呢!好鲜甜,越嚼越有味儿。同伴耳语:“这是竹衣烧肉,竹衣呢,就是竹子里面的那层薄膜,用来烧肉,着实好吃!”山里人家拿新鲜的竹子掏出竹衣晒干成菜,吃时用水一发就恢复原来的清纯了。我想,东坡先生曾说过:“无肉令人瘦,无竹令人俗”,那么,这庐山竹衣烧肉看来也是雅俗共赏的绝配了。

  夜晚的牯岭街竟是热闹非凡。晃悠在童话般的天上街市里,我要找一家风味店体会一下当地风情。街上家家店铺人声鼎沸,店家还是热情相迎:“客人,里面坐,正宗的三石汤!”三石汤?店家说,这是庐山名菜,由土产的石鸡、石鱼、石耳同煮,鲜美滋补,不可不尝。

  少顷,店家把三石汤端来,果然不同凡响。一鳞半爪沉于盆底的石鸡,黑牡丹般漂浮上面的应该是石耳,而石鱼因其透明而遁形了。呷一口,顿时胃口大开。奇妙的是不见半点油腥,入口却醇厚无比。

  山上的夜,分外清朗。月明星稀,凉风却吹来一阵集市的热闹声。我们循声而游去,竟发现一个山珍市场。茶树菇猴头菇、黑木耳石耳、灵芝、竹衣竹荪……一打听价钱,便宜得简直不敢相信。这些货都是山民的土特产,自产自销,价钱当然便宜了。我心中暗喜,看来回去的时候,我要抱着一大捆庐山的宝贝下山啦!

坐着公交,穿越城市风景线
夏日庐山品清凉
微雨阆中
巧夺天工悬空寺
责编:刘发为 邮箱:rmrblytd@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