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6月11日 星期一

罗伯特高登大学副校长马克·索利斯:

增强与中国高校的合作

王亚鹏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6月11日   第 09 版)

  英国罗伯特高登大学副校长马克·索利斯在该校国际教育论坛上发言

  “未来,我们将会加强与中国的合作,扩展合作的中国高校数量。一方面加强学生之间的交流,希望更多的中国学生来英国罗伯特高登大学学习;另一方面加强教师之间的互访和研发合作等。”罗伯特高登大学副校长马克·索利斯日前接受本报采访时如是说。

  向中国学生发出邀请

  马克欢迎中国学生选择罗伯特高登大学学习和深造并向中国学生发出了邀请:“罗伯特高登大学多次被评为‘具有优秀学生体验’的学校,而且毕业生就业率较高,对于中国学生来说是个不错的选择。”

  同时,马克也希望更多的英国学生到中国留学。“就如同我们鼓励和欢迎中国学生出国留学一样,我们也希望英国学生到中国学习和深造。”马克说。

  在马克的印象中,相较于英国当地的学生和来自北美的学生,中国学生相对来说比较含蓄。“他们可能在课堂上不会主动提问或者表达自己的想法,但他们会私下里向老师提问和交流,我感觉这是中国学生的特点,应该尊重。”

  理解差异因材施教

  就各国学生之间的不同,马克认为,尽管学生各具特点,但他们的付出和努力一样,学习的目的相似——提高自己,为社会做出贡献。“在全球化背景下,我们会看到不同国家的学生互相交流和学习。相对于学生之间的差异,我前面提到的那些共同点更重要。”马克说。

  马克指出,作为教育工作者,要认识到学生间的不同,而不是简单地评价这种差异是优势还是劣势。“我们要了解不同国家和地区的文化特点,然后根据学生的特点,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差异化教育。”

  马克认为根据学生之间的差异,因材施教非常重要。他以罗伯特高登大学为例说:“在我们学校,根据教学内容和学生的适应情况,会将学生分成不同小组并鼓励他们在小组内交流和讨论。这样可以使学生逐渐适应不同的教学方法。”

  留学体验不同文化

  对于如何看待中国留学人数不断攀升这一现象,马克说:“我对出国留学持鼓励态度,因为出国留学可以体验不同的文化,在不同的国家生活和学习可以帮助学生提升自我。”

  马克同时提醒“一定要选择适合自己的学校”。“对留学生来说,在文化不同的国家生活和学习,一定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所以,首先要选择可以给予学生全方位支持的学校,其次要选择那些有教学资历和教学保证的学校,这是择校最基本的考量。”

  对于如何选择留学目的国,马克认为,第一,要选择对自己来说是具有新鲜感的国家,这样才具有挑战性;第二,挑战度要适中,不能超过自己的适应能力;第三,要能保证留学安全。”

  对刚到国外留学的学生,马克建议:“要及时调整自己的状态,以尽快适应新的环境。同时要抓住机会进行探索,多结交朋友,也可以参加学校里的社团以及校外的社区和社会活动,留学生会发现从中受益良多,需要注意的是要平衡好时间。”

增强与中国高校的合作
留学在外 莫踩禁区
美国弗吉尼亚大学举行颜屋揭牌仪式
再续与音乐的未尽之缘(留学记)
中国英语教师口语教学大赛月冠军揭晓
责编:赵晓霞 邮箱:xiaoxiapeople@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