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6月11日 星期一

“侠客岛”岛友的高考故事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6月11日   第 07 版)

  扫描二维码
  看“侠客岛”街采视频
  “高考:你最难忘的经历是什么?”

  岛友“二详”

  我的高考在60多年前,新中国刚成立的时候。高考不是压力,因为我的中学是名校,我又是学霸。高考是动力,新中国需要人才,国家的需要就是我的志愿,志愿书上是清华大学的三个专业。不久,我接到教导主任通知,进屋时见到桌上放着我的志愿书。教导主任告诉我,由于国防需要,希望我报考北京航空学院。几乎没有思考,我立即同意,于是我在志愿书的顶部写下北京航空学院六个字。这就是我的第0志愿,比第一志愿还要高一级的高考志愿。后来,我在军工科研单位工作了50年。时光过去60多年,每想到我的高考志愿,依旧心情激动,因为那是国家的需要。

  

  岛友“菜园”

  高考前,我告诉我爸,不要像其他父母一样傻乎乎地在门口等,去忙自己的事,我没问题的。我爸说:好。很多年之后,我爸才告诉我,每一门考试,他都在外面等我,只是我出考场之后,他才假装像刚刚赶来一样。现在我是两个孩子的母亲,我不确定她们以后会走怎样的路,但是我感受到了爸爸当年的心情:高考这一站的无声陪伴,也是父母结束陪考日子的一种仪式,是父母慢慢习惯看孩子背影的开始。

  

  岛友“兔子先生”

  不要因为最后一战而束缚了你的勇气:高考前一晚想了半夜的作文素材,到考试的最后半小时全部变为空白,只好背水一战,生平第二次用文言文写了高考作文,所幸还是得到了较为理想的分数。

  “一考定终身”并不绝对:高考发挥不算太好,最后来到了北京的一所普通的一本高校。但在行将毕业之际,自己又通过考研拿到了国内顶级高校的录取通知书。

  站在下个人生十字路口,我见过当年成绩一般的同学在清华、北大直接读博士,也看到踏入双一流大学的同学暗淡无光、求职无果。高考很重要,它决定你所能达到的城市和院校,但能到达什么样的远方还是取决于自身。

  最后希望你们能抵达自己瞭望的彼岸。

  

  岛友“知乎”

  我是千禧年参加高考的。那时候我在高中住校,条件很简陋。高考前为了能让我休息好,我父亲专门去了趟姑姑家,安顿好我的住宿,临走前问我考试需要陪着么。之所以问我,其实我也知道,那几天正是麦子熟了、夏收最较劲的时候。见我不置可否,第二天父亲骑着车子从家里赶了20多里路来到县城的考场外等我。

  第一场考试因为准备不充分忘记带手表,考试的时候多少有些仓促,考完出来心里没底。父亲安慰我不要慌,要正常发挥。父亲的话现在听来很平常,对当时的我却像吃了一颗定心丸,我心里镇定了许多。因为中午去学校休息吃饭,我和父亲在考场外就分别了。下午起床坐车去考场,路过一个门市店的时候,远远看见父亲靠着墙角打盹,我的眼泪当时就止不住了。快20年过去了,这一幕始终历历在目。

高考,改变亿万中国人命运
“侠客岛”岛友的高考故事
答好新时代人生考卷
责编:韩维正 邮箱:wanfenglin596@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