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6月09日 星期六

余雪琴:

永远向前全力奔跑

张子宁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6月09日   第 10 版)

  余雪琴在接触区块链领域后决定在相关方面创业。图为她在办公室办公。

  “如果人生可以重来 

  我还会选择留学”

  余雪琴曾就读于大连外国语大学。学校与俄罗斯国立远东大学(现俄罗斯远东联邦大学)合作的“2+2”联合人才培养项目,被列入中俄教育领域合作执行计划。于是,余雪琴有幸加入其中,在国内读完大学二年级后,前往俄罗斯,开始了为期两年的留学生活。

  在此之前,余雪琴从没想过要出国。所以直到现在,她仍认为自己能够去留学是“机缘巧合”。

  谈起自己的留学生活,余雪琴总是很兴奋,觉得收获很大。在俄罗斯留学期间,她创造了许多自己生活中的“第一次”。比如:她是第一位在“远东留学生盛典”中担任主持人的中国留学生,也是第一个进入俄罗斯国家电视台实习的中国留学生。

  在俄罗斯国家电视台实习期间,余雪琴始终跑在新闻一线采访。她参与的中国新年活动、远东中国市场现状等新闻报道,均在俄罗斯国家电视台播出。这些经历帮助她更快地融入到国外的生活中。

  对余雪琴而言,充实的留学生活不仅是一段美好的经历,更是人生的重要节点。她认为自己能够下决心创业,在很大程度上是受到留学经历的影响。尤其是在国外的实习经历,极大地提升了余雪琴的自信,也给了她创业的勇气。

  创业遇到困难时,在国外结交到的良师益友始终给予她支持。余雪琴对这些支持心怀感激。她说:“人生如果可以重来的话,很多选择我会重新调整。但是,留学这件事情,我一定会继续!即使天天吃黑面包、喝红菜汤、用奇怪的红茶泡饼干,也不能阻止我去体验这个重要的人生旅程。”

  “我的梦想在中国”

  留学给余雪琴带来的最大改变还是视野的开阔。“一个人的视野是非常重要的。回国之后,我养成了关注全球时事的习惯。不仅对国内的新闻感兴趣,还关注国际新闻。”

  2014年,余雪琴对金融与新媒体产生了浓厚兴趣。她利用业余时间进行学习,并且开始尝试接触互联网产品管理、UI设计、广告营销、投行FA等业务。随后,她开始关注“区块链”,并下决心要创业。经过半年多的准备,余雪琴的公司在2016年正式注册成立。

  余雪琴对国内创业前景很有信心,她说:“最具有多样性、最具有挑战性以及最可能诞生独角兽公司的地方一定是中国。我从俄罗斯留学回来后看国内的发展情况,更能够体验到国内创业发展速度之迅猛。”

  目前,余雪琴公司旗下的区块链品牌在业内已小有名气。公司和一些区块链圈内著名的机构也开展了长期合作,新媒体矩阵的社区规模已经达到8万人。“我认为,我的梦想在中国;当然,也只有中国才能提供更多、更大的机会。这几年,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崛起、区块链行业的领先发展,都证明了我的判断是对的。”余雪琴说。

  “站在风口努力奔跑”

  余雪琴在俄罗斯留学时,一位导师曾这样评价她:“余雪琴是我见到过的最能将目标和执行力完美结合的学生。”余雪琴的言语中时刻透露着成熟坚定,她说:“我现在每年都会给自己定一个总目标,然后分阶段去实施。虽然我有时也会焦虑,但仍会努力完成目标。”

  谈及对自己的评价,余雪琴说得最多的词就是“闲不住”。她说:“我是那种闲不住的人。虽然我很贪玩,但如果真的放假了,到假期第二天我就会觉得无聊,开始期盼假期结束,希望赶紧工作。”

  从留学到创业,余雪琴有过很多闪光的时刻,但她并不满足于此。“我一直都处于奔跑的状态,这似乎已经成为了一种惯性。如果我不再向前突破,就会感觉很不适应。”她说。

  热爱挑战,永远向前,这或许也是余雪琴选择在区块链领域创业的一个原因。她相信并热爱着自己所从事的工作。她站在风口,全力奔跑。余雪琴说:“区块链领域很吸引人。我对该领域研究得越深、了解得越多,接触的项目和技术达人就越多,就越感到兴奋。不论未来公司如何发展,这种尽情燃烧的感觉真的很刺激,也很充实。”

高校助力海归创业 实现产学研深度融合
海归创业 关键在“人”(创事记)
永远向前全力奔跑
“图省事”带来的麻烦(海归学历学位认证如何做?(上))
责编:齐 欣 邮箱:andy-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