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6月07日 星期四

经典大戏公演 马派人才初露头角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6月07日   第 12 版)

  由国家艺术基金资助的京剧马派艺术人才培养项目(简称马派班),将于6月19日至21日在长安大戏院进行汇报演出,上演《审头》《清官册》《白蟒台》《淮河营》《赵氏孤儿》等京剧大戏。

  京剧大师马连良在上世纪20年代创立了雅俗共赏、独树一帜的马派艺术。在他半个多世纪的艺术生涯中,他以“剧艺要复古,含义要取新”作为自己的艺术指导思想,不仅拓展了京剧行当的表演畛域,而且在京剧的剧本、音乐、化妆、服装、舞美和剧场等方面不断改革创新,开创了在京剧历史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马派艺术体系。

  此次汇演的5出剧目,涵盖了马连良不同历史时期的代表作。《审头》是一出以念白为主的审案剧目,与《审潘洪》《审刺客》并称“三审”。《清官册》是一出唱念做相结合的剧目,在一个半小时左右的表演中,主要演员要一气呵成,很吃功力。《白蟒台》是马派早期的唱功剧目,演唱中多段大段的念白让不少演员畏惧。《淮河营》是马派艺术中期代表作《十老安刘》的一部分,“此时间不可闹笑话”一直为广大京剧爱好者争相传唱;“三罪论”的大段白口,集中体现了马派艺术“念白如唱”的鲜明特色。《赵氏孤儿》是马先生晚期作品的高峰,如他自己所言;“集毕生所学于程婴一身”。上演近六十年盛况不减,我国目前上演的许多不同剧种的《赵》剧,甚至国外剧团的演出版本大都借鉴于此。

  此次参加演出的24名马派班演员均来自各京剧院团的青年主演,他们在京集中培训和学习五出马派代表剧目,然后回到各自单位彩排演出。担当教学重任的有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马派传人朱秉谦、张克让、杨汝震、朱强、高彤等人。

  (文  纳)  

《楼外楼》:盖了一座民族文化精神的“大楼”
文物局请留学生拍毕业照,赞!(墙内看花)
黄飞鸿又来了
海峡论坛评出两岸十佳精彩故事
经典大戏公演 马派人才初露头角
将镜头对准“生死场”
《出走的娜拉》将上映
责编:郑 娜 邮箱:zhengna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