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6月07日 星期四

黄飞鸿又来了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6月07日   第 12 版)

  赵文卓饰演黄飞鸿

  由功夫影星赵文卓出品、总监制并领衔主演的黄飞鸿系列电影《黄飞鸿之南北英雄》近日在爱奇艺上映。

  电影以清末时期中西文化激烈碰撞为时代背景,讲述一代宗师黄飞鸿以沉稳和睿智的特性,辗转于北拳的挑衅与洋人入侵的双重忧患中。从风云诡谲的码头灾难,到南北英雄的生死肉搏,再到师徒齐心联手对抗外敌入侵,紧凑的情节,悬念的设定,鲜明的人物性格贯穿影片始终。

  黄飞鸿系列电影,是世纪之交出品的系列电影。作为一个时代的英雄象征,“黄飞鸿”身上肩负着“民族觉醒,奋发图强”的使命,他代表的不仅是一位侠肝义胆的民族英雄,更是不同时代里许多人的精神寄托。赵文卓一直以“硬汉”“正气”等形象活跃于荧屏,曾成功塑造过“方世玉”“郑成功”“苏乞儿”“霍元甲”等英雄形象,承载着不少“80后”“90后”的童年回忆。他也多次演绎过“黄飞鸿”这一角色,从1991年至今,出演过《黄飞鸿之四:王者之风》《黄飞鸿之龙城歼霸》《黄飞鸿新传》《功夫联盟》等多部黄飞鸿系列影片。

  而这一次,赵文卓在电影中担任出品人、总监制、领衔主演三重角色,从剧本到拍摄包括后续一系列的宣传工作,他都全程把控每一个环节,希望通过努力呈献给观众一个精品。“这部作品传承保留了黄飞鸿侠义精神、师徒情谊等经典内容,也增添了一些现代人喜欢的新鲜元素,力求能诠释出一个具有时代特色的黄飞鸿。”赵文卓表示。

  电影中,赵文卓的表演依旧是最大亮点。一袭长衫、扎实的马步、利落的拳法、坚毅的眼神,黄飞鸿的经典造型、招牌动作和一代宗师的风范,被他演绎得生动形象。不少网友表示,“依然是当初的黄飞鸿”。有影评人看完后评价:“这部电影的还原度和完善度都特别好。还原度在于还是原来的音乐,原来的色调,原来的故事架构。从一个小小的南北拳王、南北舞狮的对决,上升到中外,外敌入侵的斗争里,从一个小的地方展现出了一个大的格局。这是以前黄飞鸿里面基本上都具备的元素。完善度在于,影片的正反面角色、故事架构、影片节奏,都给人一种舒适的观感。如果能持续把这个系列做下去,本身就是特别有意义的一件事。”

  (小  玉)  

《楼外楼》:盖了一座民族文化精神的“大楼”
文物局请留学生拍毕业照,赞!(墙内看花)
黄飞鸿又来了
海峡论坛评出两岸十佳精彩故事
经典大戏公演 马派人才初露头角
将镜头对准“生死场”
《出走的娜拉》将上映
责编:郑 娜 邮箱:zhengna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