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6月07日 星期四

防范儿童性早熟是家长的必修课(健康关注)

本报记者 喻京英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6月07日   第 10 版)

  以往很少被提及的儿童性早熟,现在在各大医院的儿童内分泌门诊中并不罕见:八九岁来月经、乳房发育过早的小女孩;十几岁已经有胡须的小男孩……对于孩子过早的发育,许多家长甚感焦虑和不知所措。目前,儿童性早熟在中国的发病率呈逐年上升趋势,但就诊率只有1/3,严重影响了患儿的健康。为帮助家长和孩子正确认识这个问题,尤其是提醒家长留意孩子身体的异常变化,近日由中国健康促进与教育协会主办的关爱·成长——儿童性早熟公益健康进校园活动上,中日友好医院儿科主任医师王云峰教授给与会的老师和家长上了一堂生动的“儿童性早熟防治课”。

  性早熟先看“年龄范围”

  “孩子不就是胖点,怎么就性早熟了?”“我家孩子个子不高,也说是发育过早!”“怎么才能发现孩子有没有性早熟?”类似的问题不仅在这堂“儿童性早熟防治课”上被频繁提及,也是王云峰教授在门诊中经常给家长解答的。其实,性早熟是有年龄限定的,一般女孩在8岁以前、男孩在9岁以前出现第二性征发育,比如乳房发育、月经初潮、阴毛胡须发育、突然长个子等,才能纳入性早熟诊断的年龄界限,一旦超出这个年龄,就不属于性早熟诊断范围。专家指出,在年龄界定基础上,家长可以通过一些蛛丝马迹及早察觉孩子的性早熟。首先,家长在给孩子洗澡时,可以直观地发现他(她)是否出现第二性征;其次,八九岁的孩子在短时间内突然长高,比如一个月突然增高1厘米,家长就要引起注意;此外,家长还要留心观察孩子性格上的变化,孩子会由于自己身体上的变化产生不安情绪。 

  儿童性早熟是儿科常见的内分泌疾病,可出现身高和体重过快增长和骨骼成熟加速。性早熟的发生与多种因素有关,有些患儿性早熟可查到明确的器质性原因,但对于特发性中枢性性早熟,目前仍无法明确病因,肥胖、生活饮食习惯、环境污染、地域及遗传因素等,均可能与之相关。

  判断性早熟还要分“真假”

  专家表示,除了年龄因素外,在医生眼里儿童性早熟还有“直假”之分。因为正常人生长发育成熟,是受下丘脑—垂体—性腺(卵巢、睾丸)轴控制的,下丘脑是这个控制系统的司令部。到一定的年龄后,下丘脑分泌促性腺激素释放激素,“命令”脑垂体释放促性腺激素,刺激卵巢或睾丸发育,即被称为“真性性早熟”,属于临床常见的儿童内分泌疾患,发病率约为1/5000—1/10000,主要表现为性发育过早,骨骼成熟较快,导致骨骺提前闭合,影响患儿的身高。外周性性早熟,也就是我们通常说的“假性性早熟”是源于外界原因引起的体内性激素升高至青春期水平,故只有第二性征的早现,但不具有完整的性发育过程。一旦去除外界不良因素刺激,大部分假性性早熟症状就会慢慢消失。王云峰提醒说,家长如果发现孩子出现第二性征的发育,应引起重视,并尽快到医院让医生给评估一下孩子是不是性早熟,以及会不会对未来的生长发育产生影响。大家关心的“长不高”或是“骨龄提前”,并不是诊断性早熟的特异性指标。判定“直假性早熟”需要在医院进行相关激素检查,同时还要结合患儿性发育状态和性征进展情况、身高及骨龄的变化、B超等结果,由医生进行综合分析判断。

  尽早治疗心理治疗别忽视

  我国儿童性早熟患病率为0.43%,以此推算,全国约有50余万性早熟患儿。性早熟的治疗目的是以改善患儿的成年期身高为核心,尤其是 7岁以下中枢性性早熟儿童治疗后,对身高的改善效果更明显。

  性早熟的孩子要不要治疗,王云峰说,主要看孩子过早发育会不会对未来产生不利影响,也就是说孩子现在发育了,会不会影响最终的身高,会不会给孩子带来心理问题等。目前在治疗药物方面,国际上通过临床试验认可的只有亮丙瑞林、曲普瑞林等,这是一种人体下丘脑激素类药物,一般需要皮下注射而不是口服给药,治疗剂量根据儿童的体重进行计算,同时根据治疗后的性激素、骨龄变化调整剂量,为改善成年身高,这种药一般至少需连续治疗两年以上。与此同时,心理治疗和疏导也要同步进行,性早熟的孩子因身体变化,心智也会发生变化,表现为可能出现缺乏自信、性格孤僻,发生早恋、早孕、性犯罪风险也会增大。家长和老师应留意孩子情绪的变化和不安,做他们的心理辅导员,给孩子建立性发育的正确认识,避免自卑、焦虑等情绪出现。

  

  链接

  防范性早熟有些事应少做

  专家指出,预防儿童性早熟还要避免诱发因素,尤其是家长需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生活习惯。饮食上,避免含有激素的食物及一些所谓的滋补食品,尽量减少高热量食物、反季蔬果等;起居上,孩子睡眠期间不宜开夜灯,对于看电视、用电脑等要节制,注意避免孩子接触带性暗示的影视或话语,营造良好和睦的家庭氛围。同时还要加强身体锻炼,超重或肥胖均会增加儿童性早熟风险,这方面女童高于男童。此外,环境污染,特别是洗涤剂、农药及塑料工业等物质及降解产物,都能产生一系列造成内分泌干扰物,导致儿童过早发育。

  健康教育是儿童的“必修课”,引导性早熟儿童用积极美好的心态来对待自己的身体发育和人际关系,开展正确的性教育,不仅可以让孩子学会彼此尊重、理解、接纳、包容,在一定程度上能够避免或减少对性早熟儿童的歧视和侵害。学校的健康教育是不可缺失的,从养成良好的卫生健康习惯,到疾病预防控制和心理健康等,学校在提升学生健康素养,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都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防范儿童性早熟是家长的必修课(健康关注)
完善肿瘤标志物检测鳞癌诊疗添新手段(医说新语)
3D打印钛合金耳内式助听器技术亮相(健康互联网)
中国首个一周一次降糖药上市(医药指南)
健康资讯
中医为何说血瘀是百病之源?(上)(杏林寻宝——中华传统医药漫谈)
责编:喻京英 邮箱:hwbjks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