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6月06日 星期三

河北平乡就业创业培训助贫困群众踏上“致富路”

培训,让脱贫有了“金钥匙”

赵红雨 张险峰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6月06日   第 11 版)

  贫困群众实现就业创业,是精准扶贫工作的一项有力措施。平乡县作为国务院国资委定点帮扶县,在国资委的指导和帮助下,将“就业创业脱贫一批”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一把“金钥匙”,依托“40项培训工程”,实现了户户有增收项目、人人有脱贫门路,走出了一条就业扶贫改革实践之路。

  手工业培训:不出家门就能挣钱

  “通过就业培训,我掌握了缝纫机技术,政府还给资金帮我们购置设备,现在不出家门就能挣钱。”日前,在平乡县后营村,通过参加县里手工业培训成功脱贫的王瑞霞高兴地说。

  王瑞霞是平乡县首批缝纫机培训班的一员。近年来,平乡县将家庭手工业作为精准扶贫的有力抓手,依托自行车童车、纸制品等特色产业,把家庭手工业作为扶贫产业培育,将布套加工、童车组装等一些可以搬出车间进家庭、而且要求不高的手工生产环节放到周边贫困村,让贫困户进行来料加工。为鼓励全县留守妇女、下岗失业妇女、贫困妇女参与到手工业项目中去,该县依托县职教中心等机构,实施了“手工业十大培训工程”,陆续免费开展了童车、儿童玩具、老粗布纺织等手工技能培训,累计开展培训班109期,受众达5000余人次,切实提升了困难妇女的就业本领,拓宽了她们的就业渠道。

  目前,全县已经形成了56个加工、制造、组装手工业扶贫片区,2900多个贫困户依靠家庭手工业稳定脱贫,户年均增收2万多元。

  电商培训:从农民到老板

  “县政府非常支持我们的电子商务事业,免费给我们请来讲师授课,还建立了电子商务产业园,这些对我们的帮助都非常大。”凭借在网上销售童车,平乡县艾村的贫困户杨晓波实现了从农民到老板的转变。

  好的产品要走出去,一条重要途径就是电子商务。目前,平乡县已经成为全国最大的自行车零配件生产基地,该县平均每小时有2万辆童车销往海内外。依托产业优势,平乡县紧紧抓住“互联网+”机遇,引导贫困群众,特别是“80后”、“90后”的年轻人把家庭手工业产品放到淘宝、京东等网上各大平台,拓展网络市场。

  该县专门制定了电子商务发展扶持政策,创新实施“电商十大培训工程,重点围绕电商基础知识、常用技术、网页制作技术、网络营销等方面,通过电商大讲堂、高峰论坛等活动,邀请专家和学者进行技术指导、知识培训。通过强有力的扶持,“产品圈+网商圈+增值圈”的农村电商生态圈在平乡县初步形成。目前,全县登记各类在线电子商务(企业)网店达到上万家,2017年网络直接交易额超过30亿元。78个新建档立卡贫困村中,有38个村实施了电商扶贫项目,成为贫困农民的重要增收渠道。

  农技培训:让农产品卖到北京

  “前几年白菜论斤卖,最多也就一两毛。现在论棵卖,一棵卖到十几块,每亩地收入达到1万多元。没想到现在我们的白菜卖到了首都。”平乡县西豆庄贫困户段树坤感慨万千。

  平乡县在扶持节固乡滏阳河两岸的西豆庄、西李庄等贫困村发展“贡白菜”种植过程中,从开始平整土地给补贴,中间提供技术给支持,最后联系市场帮销售,全程参与帮扶。针对有能力、没门路,或是家中上有老、下有小,离不开家的这些贫困户,平乡县结合贫困户实际情况,因势利导,大力发展畜养、种植等特色产业。紧扣精准扶贫培训主题,通过“摸清意愿+免费培训+推荐就业”模式,实施了“农技二十项培训工程”,重点围绕香菜、香芹、白菜等蔬菜种植,核桃、苹果、冬桃等林果种植,牡丹、芍药、葵花等特色种植,生猪、绵羊、鸡等家畜养殖,开展形式多样、各具特色的专业技能教育培训活动,让贫困户掌握一技之长。

  目前,全县已经形成3个农业种植片区。农技培训拉长了产业链,扩大就业容量,带动更多人脱贫。

“变废为宝”显创意
到邮局买菜去(事件新闻)
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启动
培训,让脱贫有了“金钥匙”
杭州:幼儿园里的“跳蚤市场”
责编:邱海峰 邮箱:hwbj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