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6月05日 星期二

服务外包大赛上的外国大学生

严 瑜 丁 宁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6月05日   第 10 版)

  图为尼泊尔伯利技术学院学生阿斯夫(右一)与露娜(中)在会展现场。
  丁 宁摄

  6月1日,由中国教育部、商务部和无锡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第九届“中国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在江苏省无锡市落下帷幕。大赛吸引了中外401所院校的5432支队伍报名。其中,马来西亚拉曼大学、巴基斯坦里帕国际大学、尼泊尔伯利技术学院和津巴布韦奇诺伊科技大学获得“一带一路高校优胜奖”。

  “一带一路” 释放需求

  “如果没有‘一带一路’,我们很难发展得这么快。”据尼泊尔伯利技术学院的阿斯夫介绍,该团队设计的云端系统可以连接任何智能设备,实现跨国界远程操控功能。阿斯夫表示,在尼泊尔使用互联网很困难,是中国提供的资金、设备、技术指导支持,最终使设计变为了现实。

  巴基斯坦里帕国际大学的紫詹也是“一带一路”服务外包受益者之一。他所设计的“智能风扇”能够根据体感自动调节室内温度,该成果目前已在中国多家公司落地。据此,紫詹创办了一家电子商贸公司。“巴基斯坦是中国联系中东、欧洲的窗口,‘一带一路’倡议为巴基斯坦带来更多服务外包机会。”

  “一带一路”倡议为参与国提供支持,同时也释放了沿线国家服务外包市场的巨大潜力。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中国与沿线国家在信息技术、工业设计、工程技术等领域的服务外包合作资金额达1029.3亿元,首次突破千亿元。

  中国商务部服贸司相关人士认为,以技术、品牌、质量和服务为核心的新兴服务出口已成为推动外贸转型的新支点。

  弥补短板 输送人才

  实现服务外包跨越式发展,人才培养是关键。

  拓朴区块链大学创始人兼校长康锋表示,高校学生培养与企业人才需求间还存在一定差距,此类比赛对服务外包专业人才的培养富有成效。

  来自也门的阿玛尔和来自津巴布韦的葛洛利亚同三位中国同学设计了城市垃圾图像搜索数字平台,通过摄像头捕捉的图片判断城市垃圾的具体位置,将即时信息发送给清洁人员,节省人力物力。据悉,这一设计目前已经投入使用。

  不仅参赛项目获得公司认可,参赛选手也在交流中获得新知,得到启发。

  津巴布韦奇诺伊科技大学的阿玛尔说,“中国学生努力且富有创造力。”“东道主”江南大学代表队表示,这次比赛为同学们提供了难得的交流机会。

  “服创大赛已成为服务外包产业发展与人才培养互动融合的重要纽带。”中国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司长林东伟说。

  深度融合 互联互通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沿线国家真正融为了一个大家庭。

  大数据平台共享使沿线国家的业务与人才相连。马来西亚拉曼大学制作的3D食物模型菜单,可连接中国支付宝、微信等支付平台;尼泊尔团队的作品“八爪鱼”物联网云平台,实际上是基于阿里巴巴数据的子平台。

  全球服务外包已进入深度融合期。服务外包公司将贸易项目放置于国际平台进行分拆,将子项目转移到“一带一路”国家具体实施。文思海辉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臧权表示,“前端应用公司根据地方进行本土化调整,未来服务外包行业可以实现共享、共荣、互通。”

  家在尼泊尔的露娜今年已经在浙江省台州市找到了心仪的工作,“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度融合,真正使各国人才流通起来。

  “我的朋友来自远方,带来‘一带一路’的梦想;无论白天还是黑夜,我们行走在一条路上。”颁奖典礼上,一首《中巴友谊之歌》让人们看到,服务外包作为“一带一路”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承载着更多梦想。

“龙门创将”:中英双创合作新平台(环球热点)
上合组织的“中国印记”
数字天下
23国外交官品尝中国农产品
服务外包大赛上的外国大学生
责编:杨 宁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