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6月05日 星期二

“龙门创将”:中英双创合作新平台(环球热点)

曾繁强 刘雨溪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6月05日   第 10 版)

  图为第二届“龙门创将”全球创新创业大赛中国赛区优胜企业代表同英国约克公爵安德鲁王子合影。
  曾繁强摄

  推动中英关系进入“黄金时代”,加强科技创新合作是重要路径,可为两国关系注入新内涵。

  6月1日,第二届“龙门创将”全球创新创业大赛中国赛区总决赛在北京举办。来自中英两国的知名企业家、投资人、专家学者和创业者等近500人齐聚钓鱼台国宾馆,共同探讨如何建立中英乃至全世界创业资源网络,助力中国初创企业走向世界,打造中英创新创业合作“黄金时代”。

  

  向世界推介中国机会

  “2014年创立的‘龙门创将’已在中国扶植超过了350个创新创业项目,获得了全球科技界、产业界、创投界的青睐。首届‘龙门创将’全球创新创业大赛中国赛区总决赛的优胜创业项目在全球总决赛中荣获第二名的优秀成绩,成功融资1200万元人民币。”

  这一由英国约克公爵安德鲁王子于2014年建立的全球创新创业孵化平台,于2016年落地中国。首届中国赛区赛事于2017年举办,成为促进两国乃至全球创业者、项目、资本、技术对接的一大平台。中国科技部部长王志刚在大赛致辞中所列出的数据便是对“龙门创将”助力中国“双创”事业发展的直观说明。

  2017年,中国发布《产业发展战略白皮书》,不断增强对科研与创新创业的投入,创造了良好的创新环境。受益于此,中国“双创”事业蓬勃发展,并引起安德鲁王子的关注,“龙门创将”因而与中国结缘。这一平台在中国创建以来,立足中国、携手中国、服务中国,努力让世界读懂中国创业者,让全球创业者进入中国市场,向世界推介中国机会。

  “‘龙门创将’以独特的方式讲述中国创业者的故事和精神,为全球投资机构寻找投资中国创新项目的机会。”“龙门创将”中国联合发起人、依文企业集团董事长夏华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龙门创将”可以让世界看到中国在创新上的实力,帮助中国创新企业获得国际投资。

  “此次比赛还有15家来自全球各国的优秀创新企业,他们来中国不仅仅只是欣赏比赛,还在寻找新的机会。”夏华表示,“龙门创将”也将为参加这一赛事的国际选手开拓中国这个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市场提供帮助。

  “龙门创将”中国联合发起人、汉普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杨腾波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龙门创将”扮演着双向枢纽的角色,一方面帮助中国企业走向全球,另一方面帮助全球“龙门创将”选手进入中国。

  助企业搭建高效平台

  “需求”“高规格”“效率”是“龙门创将”的三个重要关键词。

  “你有什么需求?需要我做什么?”这是参加比赛的创业者们听到安德鲁王子和创业导师说得最多的话。作为一个支持创业者的公益性平台,“龙门创将”从初创企业最迫切的需要出发,大力支持中国创业企业与国际人才、技术、资金、企业等资源的对接。“以往投资人总是问‘为什么你能成功’,这是第一次有人问‘我们能为你们提供什么’。”这一平台的“实在”让创业多年,参加过不少比赛的小马智行科技有限公司战略发展部总监施雨感慨不已。

  “短短几天时间内,就已经有七八家机构对我们的项目表达了投资兴趣。”在杭州儒西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王川眼里,“龙门创将”是一个能够切实有效帮助初创企业获得投资的平台。依文中国手工坊项目负责人丁雪则对这一平台的资源对接效率体会颇深,“很多外国投资者已经开始和我们对接市场、资金、合作伙伴等资源,我真的没想到这个平台的效率能有这么高。”

  “比赛场地设在钓鱼台国宾馆,而且能够遇见许多做得很成功的企业。”平台的高规格让图灵通诺(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吴一黎惊喜不已。作为第二届“龙门创将”中国赛区总决赛前三强之一,图灵通诺(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将和中国手工坊、小马智行科技有限公司一道,与其他赛区的优胜者,在英国伦敦角逐全球总决赛前三强。

  此外,平台还聚集了一大批国内外富有情怀的创业导师及校友,用经验、知识和资源指导创业者成长。图灵通诺(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很早便进入了“龙门创将”创业导师的视野,并得到持续性的帮助,吴一黎对此满怀感激。

  为合作打造“黄金时代”

  2015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成功访英,开启中英关系的“黄金时代”。今年是中英构建面向21世纪全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第三个年头,中英经济社会文化交流与合作取得长足发展。

  日前受到中国科学技术部、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北京市政府等部门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的“龙门创将”全球创新创业大赛中国赛区赛事,正是中英经济交流与合作的重要成果。

  英国在技术、人才、资本、服务等方面具有国际领先的优势条件,中英两国在科技创新、创业孵化等方面有广泛深度的合作空间。加强中英科技创新与创业孵化合作,有利于中英经济社会运行与发展。

  加强中英科技创新合作,“龙门创将”是重要平台。5月29日下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龙门创将”发起人英国约克公爵安德鲁王子,并对“龙门创将”中国赛区寄予厚望。

  习近平强调,中英加强科技创新合作有利于实现互利双赢,为两国关系“黄金时代”注入更多新内涵。

  安德鲁王子表示,“龙门创将”作为一个高度国际化的创业公益平台,可以“促进中英人文交流、鼓励创新、支持创业”。在促进中英大数据、云技术、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上,平台可以作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英国东亚委员会秘书长麦启安表示,“龙门创将”对推动中英关系的发展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夏华认为,中英两国政府都愿意并正努力推动两国年轻创业者、企业和产业间的合作。“推进中英进入创新创业合作‘黄金阶段’,为打造中英关系‘黄金时代’增强版添砖加瓦,‘龙门创将’正在大步前行。”

“龙门创将”:中英双创合作新平台(环球热点)
上合组织的“中国印记”
数字天下
23国外交官品尝中国农产品
服务外包大赛上的外国大学生
责编:杨 宁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