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6月02日 星期六

业界学界研讨

中国时尚的未来之路

□ 本报记者 郑海鸥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6月02日   第 07 版)

  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带来的消费升级,中国的时尚产业快速崛起。回首改革开放40年,中国时尚经历了从最初的“以西为重”,再到当今弘扬中国美、传播中国传统文化的发展与变迁。

  中国时尚未来的发展方向在哪里?倡导中国元素、东方美学的声音是否会越来越响亮?中国时尚在增强文化自信、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方面可以发挥什么积极作用?……

  近日,由中国恒天集团主办的“时尚·北京第二届主题沙龙”在京召开。王新元、吴海燕、张肇达、梁明玉、郭培、马艳丽等中国不同时期的设计师,以及行业协会、学界以及时尚品牌企业代表等,全面解读了中国式审美的变迁发展、中国时尚的未来以及跨界融合的实践。

  提起时尚,很多人会想到巴黎、米兰等城市。悠久的产业历史、较强的设计能力和浓厚的时尚氛围曾一度将产业话语权“锁在”西方。而今,代表着东方创意、中华文化的中国时尚正在被越来越多人关注,逐渐成为引领生活方式的新风尚。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中国经济腾飞和科技发展,本土设计师的发展环境有了显著改善,可以创造的空间和舞台也不断扩大。从最早期的追随模仿,到当下对彰显中国精神、弘扬东方美学、凝聚中国力量的时尚创作,中国时尚业已逐渐摆脱对西方文化和评判体系的模仿跟随,逐步拓展出属于自身的精神内核。无论是传统与现代的融合,还是对多元文化的包容,都传递出创新勇气和文化自信。

  中国改革开放第一代时装设计师、艺术家王新元深刻解析了东西方文明的起源和发展过程及其引起的文化和审美差异,并认为“坚定文化自信能极大帮助我们更好地挖掘中华璀璨的文化,中华文明会是未来文明的参照”。

  “改革开放第一代设计师和时尚企业创始人直到今天都没有忘却中国文化,也都在坚持践行”,同作为第一代时装设计师,中国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院长吴海燕认为,中国式的思想和中国式的营造方式是东方审美的核心,以全球各地博物馆展出的中国画为例,就是对中国人生活方式、中华文明的记录写照。吴海燕认为,做好文化衍生品工作,是对中国文化精髓的活化和产生经济效益的有效手段。

  中国恒天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杰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恒天集团作为央企,想通过时尚·北京这一时尚文化平台形成由创意到产品、产品到商品、商品到品牌的模式。“唤起大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对东方美的追求,传递中华优秀文化和中华文明。”

  著名设计师郭培表示,一方面,设计要不忘初心,坚持创作;另一方面,设计师要从心底爱上文化,展现出来的作品才能感动和影响大众。从名模转型到设计师的马艳丽则表示,“喜欢也想去做经典的作品,用中国元素去体现国际化风格。”

台湖舞美中心正式运营
向“六一”晚会看齐(墙内看花)
中国艺术家传承宫廷珐琅彩工艺
第二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艺术传承与发展论坛举办
中国时尚的未来之路
2018中国图书馆年会举办
责编:郑 娜 邮箱:zhengna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