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6月02日 星期六

巴布亚新几内亚礼俗(礼仪漫谈)

马保奉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6月02日   第 05 版)

  巴布亚新几内亚首都莫尔斯比港一景。
  图片来源:武林网

  社 交

  巴布亚新几内亚人与客人见面时,一般是握手问好。有些岛民相互见面时习惯先伸开手掌,再用自己右手中指与对方中指互相钩一下,以表示礼貌。在公共场所,他们不习惯与陌生人对视,同性之间常牵手以示友谊,而异性(包括夫妻)之间,应避免牵手。

  沿海地区、在城市生活的人、同族同乡或讲同一种语言者,彼此之间有互相帮助的制度,如有人失业、生活无着需救助时,提出申请,就会有人接纳他及其家人,其食宿等生活上一应开支均由户主负责,时间可达数周至数月。

  服 饰

  巴布亚新几内亚气候炎热,除城镇一些居民外,平时人们的穿着比较暴露。

  他们的传统服饰既简单又复杂。简单者,用草制成草裙,用树叶、树皮、布条和鸟的羽毛等装饰自己。有些部落的男子把猪牙、鸟爪等做的装饰品挂在鼻子上。有些部族的人把木炭和猪油制作的化妆墨抹在脸上,以表现不辱祖先的勇武。还有些部族喜欢用动物的牙齿、骨头或贝壳等做成手饰和脚饰。复杂者,用兽皮或天堂鸟、鹦鹉鸟羽毛制作的服饰很讲究,如华丽的帽子,插的羽毛越多、头饰越大,表示级别越高。

  巴布亚新几内亚人的另一特点是纹身、彩面。塞皮克河畔的 Chambri 部落为男孩子举行成人仪式,一般是以鳄鱼图腾为其纹身。

  面部彩绘,因族群不同,颜色和画法也各异,有红脸、黄脸,还有红配黄、黄配黑、黑配红等,不尽一致。婚丧、节假日或其他隆重场合,村民们通常穿戴传统服饰,项圈上竹片代表拥有猪的数量,代表财富。在鼻子上插兽牙,是权威和力量的象征,是酋长的特权。有的部族酋长,在自己鼻子上打洞,将野猪爪尖嵌进去。

  饮 食

  巴布亚新几内亚人的主要食品是番薯、木薯、玉米、芋头、椰子和香蕉。副食除猪肉外,最多的是鱼等海鲜以及禽、蛋类等。常吃的蔬菜有山药、西红柿、瓜类等。

  他们的烹调习惯是煮、焖、炸。进餐时,多以手直接抓取饭食。用猪肉做的菜肴宴请贵宾是隆重的表示,其中“坑焖肉”颇具特色,制作时先在室外地下挖一坑,坑内填满烧红的石头,石上铺满干净的树叶,然后把切成块的猪肉放在树叶上面,再用树叶将肉盖起来,最后用土把坑封住,大约两小时后,肉就焖好了。

  巴布亚新几内亚人口味偏重,喜油大。男子大都喜欢喝酒,醉酒现象常见。百姓普遍吸烟,女烟民众多。

  习 俗

  巴布亚新几内亚的一些家族和部族间,为了联络感情、消弭隔阂,每隔几年都会举行一次送礼节,一般在7月举行,届时会互相赠送礼品、食物等。

  特罗布里恩群岛有个奇特习俗,情侣热恋后会把对方的眼睫毛咬掉,以显示挚爱心意。

  欣赏夫妻吵架,是当地人传统娱乐方式之一,各地都设有专供夫妻吵架的场地。夫妻开始叫阵,众人前来不加劝阻,而是站在一旁欣赏。吵架夫妇唇枪舌剑,互相揭发、攻击对方之短,吵得面红耳赤。谁的用语激烈、凶狠,谁就会赢得喝彩。吵得越热闹,旁观者会越开心。直到双方口干舌燥,无力继续再争吵下去,才会罢休。吵完后,夫妻仍然会亲亲蜜蜜一起回家。

  男女之间相亲相爱,需要互相倾诉时,不允许用口头或书面语言直接说出,而应当各自吹起一种竹制乐器,以乐曲的优美、动听和时缓时急、时高时低等韵味,表达他们炙热的情感。

  禁 忌

  巴布亚新几内亚人大多信奉基督教,忌讳数字 “13”。

  内陆高地人的习惯是男子不能提举重物。与女人同行时,若发现男人肩负重物,其妻可能会因此遭受惩罚。

  吉米族人忌讳飞狐、猫头鹰和其他长着短嘴的鸟儿。

  (作者为外交部礼宾司原参赞)

巴布亚新几内亚礼俗(礼仪漫谈)
钟爱中国一生缘(海外见闻)
征稿启事
“淋漓尽致”的正确用法(杜老师语文信箱)
责编:张燕萍 邮箱:hwbdzyd@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