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6月02日 星期六

水电双缺(一周热词)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6月02日   第 04 版)

  指台湾地区进入夏季后出现的缺水、缺电情况。

  尽管距离酷暑盛夏还有一段时间,但台湾已提早进入“不平静”时段;供电警报已令人心浮气躁,水资源供应也因天旱缺雨,警讯频传。

  今年气候异常炎热,才5月就频频出现30摄氏度以上高温,更创下台湾122年以来的5月新高温。高温造成用电量大增,台电备转容量率经常在供电吃紧、限电警戒的黄、红灯之间徘徊。从年初至今,备转容量率达10%以上的“供电充裕”天数不到10天,却一再出现不到3%的限电警戒。

  同样,台湾水情出现吃紧。过去在冬天枯水期后,3月到5月水库蓄水量会较低,但5、6月梅雨带来甘霖后,水位蓄水量就能回升。今年梅雨迟迟不来,几个月不下雨,南部水库纷拉警报,蓄水量只剩一到三成,南部最重要的曾文水库蓄水量更降到5%,是近10年来最低。南部水库拉警报,除了对农业产生冲击外,南部从事制造业的厂商,也担心要“运水、抢水”,否则生产活动无以为继。

  台湾《中国时报》发表社论指出,回头看台当局“行政院长”赖清德上任时宣称要解决企业投资生产的“五缺”问题,结果马上碰到缺电、缺水问题,确实相当讽刺。台当局若不能体认问题的严重,提出有效因应措施,放任问题恶化,必将对经济民生造成很大影响。

  (瑞  安)

台港沪创客携手 “无人面馆”开张
港人的养老金从哪儿来?(看香港)
新旧交织下的鹿港小镇(游台湾)
水电双缺(一周热词)
卡通熊入乡随俗 体验香港地道饮食文化
责编:柴逸扉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