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6月01日 星期五

一把盐蕴含华夏沧桑

邓 勤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6月01日   第 07 版)

  《清明上河图》中的售盐官店

  珍馐美味离不开盐。菜里不放盐,即使山珍海味也味同嚼蜡。

  食盐是白色的财富。在生产力相对低下的过去,谁掌控了食盐的生产与销售,谁就掌握了国家经济的命脉。因此,古代中国一向是实行食盐专卖的,这也成为历代政府的重要财源。

  政府实行食盐专卖,民间自然有人钻政策空子,冒着风险走私食盐。这可是死罪,但是因为利润极高,一些亡命之徒往往铤而走险。私盐贩子获利丰厚,他们豢养的私人武装,甚至成为了改朝换代的推手。譬如唐末的黄巢,老家山东菏泽,三代都是私盐贩子,王仙芝原本也是贩私盐的。这两个私盐贩子,摧毁了维持近300年的大唐江山。元末更是典型,朱元璋起义的经费,大多是私盐贩子提供的;就连他的对手张士诚、陈友谅、方国珍等,也都是私盐贩子出身。

  一把盐,看似普通,可它又岂止是一把盐?这里面有血,有泪,有仇杀,有王朝更替,蕴含着华夏的时代沧桑。

  当代历史学家梁庚尧在《南宋盐榷》(东方出版中心)一书中,以南宋盐产区与营销区的划分为依据,先对盐榷(政府对食盐产销的垄断专卖)作分区探讨,重点在于各区的产销规制、施行实况的异同与演变及盐户、盐商境遇的变化;最后跨越不同盐区,讨论规避政府控制的私盐以及南宋政府如何为确保榷入而防治私盐。

  本书从不同角度探究了南宋盐业的地理分布特点、兴盛与衰敝的过程、政府法令的推动与成败、私盐的产生机理与防治等问题。政府经由对产销过程的控制,以提高盐价的方式,从盐榷中获得了丰厚的利源,用以支持中央政府或地方政府的财政。以四川为例,四川自实施引盐法后,盐榷收入大增,支持了当地大军的军费。尽管增加财政收入一直是盐榷的重要目标,盐户与盐商的待遇,却也随着时势的演变而有变化。

  至于消费者,他们在盐榷制度下,必须买贵盐食用,或是遭受抑配,甚至在配销的情况下缴钱而无盐可领。可是他们也有另外一项选择,那就是购买私盐来食用。在沿海产盐地区,连地方官的家属都有人会购买私盐。私盐的盛行,妨碍了官盐的销路,也成为影响政府盐榷收入的最大因素。私盐既然有市场,利之所在,于是吸引更多的生产者生产,更多的商人从事运销。这些结成群体的私商,所运销者有时不仅是盐货,还包括茶、酒及其他商品,并且携带武器,抗拒追捕,伤害民众。当政府的控制能力较弱而又缉捕较紧时,往往就激为变乱,影响到社会的安宁。

  该书旨在究明,在国运兴衰、吏治良窳、财源划分、地理环境、经济景况等因素影响下,盐榷与南宋财政、民生的关联。本书主题明确,析论周密,使宋代盐业史研究更臻完备而全面。

《马克思画传》:展现伟人精神风范
教师应是读书典范(读者之声)
周秉德出书回忆周恩来邓颖超
一把盐蕴含华夏沧桑
《聆听草原》出版
丝路国际图书馆联盟成立
亚马逊中国发布少儿图书排行榜
时光
责编:张稚丹 邮箱:zzd_110608@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