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6月01日 星期五

各地庆“六一”活动丰富多彩

亲子阅读舒心 公益圆梦暖心

叶晓楠 张雅凌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6月01日   第 02 版)

  “六一”国际儿童节前夕,安徽省淮南市师范附属小学山南校区的小学生扮演《红楼梦》《三国演义》古典名著中角色,倡议阅读正版图书。
  孙 振 陈 彬摄影报道

  欢快的音乐响起,舞台上,身着靓丽服饰的少年儿童们踏着音乐节奏载歌载舞,现场一片欢腾……5月29日,在天津市少年儿童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文艺演出中,孩子们用歌声点亮了节日的欢乐时光。从亲子活动到艺术体验,从文化教育到美德传承……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到来之际,全国各地组织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庆祝活动。

  

  欢庆不忘感谢师恩

  5月26日,“为新时代人物塑像——塑心中最美老师:2018年儿童节专场”在中国美术馆举行。活动中,雕塑艺术家现场创作,还邀请学校儿童美术教师代表现场担任模特,组织儿童、家长现场观摩学习,并让孩子们动手塑造自己心目中最美老师。

  在重庆,重庆美术馆举办美术作品邀请展,邀请孩子们以“我的家乡”等主题创作作品参展,通过绘画的方式展现他们心中的美好家园;在云南,昆明市青少年活动中心艺术宫剧场举办少儿文艺演出,少年儿童带来了《佤山童谣》《少年中国梦》等精彩的歌舞、武术、器乐表演;在辽宁,沈阳市城市规划展示馆推出“七彩童心·筑梦成长”系列活动,邀请了沈阳市文物保护协会的张景振爷爷和罗家新爷爷共同为小朋友们讲述老沈阳的故事,燃起孩子们对家乡历史的浓厚兴趣。

  公益活动点亮童心

  “六一”国际儿童节来临之际,关爱儿童的公益活动密集举行,用爱心温暖童心。

  5月25日,由京津冀三地红十字会主办的“2018年彩虹计划—圆梦行动”的礼物发放联欢会在河北省儿童医院举行,为血液病患儿送去勇气和希望,鼓励他们顽强对抗病魔,从“一本书”到“一辆自行车”,孩子们兴高采烈地领取了自己的圆梦礼物,患儿妈妈们以一首《感恩的心》表达了感激之情。

  5月26日,四川省绵阳市中心医院联合市残联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举办了“十年温情 童颂成长——与残障儿童庆‘六一’大型公益活动”,主办单位、爱心人士和志愿者们通过爱心捐款、儿童节礼物和文艺表演等形式,为残障儿童送上了节日的祝福,并鼓励他们勇敢地面对生活。

  文化联谊精彩纷呈

  一批形式多样的少儿阅读活动、文化联谊活动等在各地陆续推出:不仅有情景化阅读、经典著作导赏,还有培养孩子们对科学实验兴趣的乐儿科普园等。

  据中国儿童中心办公室主任崔立模介绍,该中心将在“六一”期间以“相伴共读、书香润德”为主题,开展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多彩的亲子诵读活动。“届时,多组家庭代表、师生代表将表演《经典‘咏’流传》、双语华夏颂《我的祖国》、亲子绘本《猜猜我有多爱你》等诵读节目。”崔立模说。

  6月1日—3日,中国儿童中心还将举办兼具知识性与趣味性的亲子体验和亲子展示活动,通过“中华传统游戏”“趣味亲子PK赛”“绘本故事接龙”等活动,展示家庭亲子教育成果。

李克强赵乐际分别会见本扬
强化责任追究制度 提升风险防控能力
非常期待习主席的来访
我航母编队初步形成体系作战能力
2017生态环境状况公报发布
亲子阅读舒心 公益圆梦暖心
2017年中国文化事业费增11%
大熊猫“做客”农家
责编:任 涛 张一琪 邮箱:people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