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6月01日 星期五

努力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望海楼)

胡鞍钢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6月01日   第 01 版)

  进入21世纪,全球科技创新进入空前密集活跃期,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重构全球创新版图、重塑全球经济结构。科学技术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国家前途命运,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人民生活福祉。为此,党中央及时作出重大决策并确立了科技创新的核心战略目标。在5月28日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强调,勇做新时代科技创新的排头兵,努力建设世界科技强国。

  中国科技创新正呈现出前所未有的“人多力量大”的规模效应。2016年全社会从事研发人员全时当量385万人年,相当于2010年的1.51倍,相当于美国(135万人年)的2.85倍。其中,中国实施重大人才工程,“千人计划”已累计吸引国外各类高端人才7000余人,“万人计划”已累计支持2500余名各类创新人才、青年拔尖人才,每年还有60多万人次的境外专家来华工作。

  世界研发投入第二大国。2017年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达到1.75万亿元,相当于2010年的2.48倍,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2.12%,超过了欧盟的平均水平(为2.08%),达到4583亿国际美元,预计2019-2020年跃居世界第一。其中企业成为研发投入的创新主体,占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比重高达78.5%。

  连续多年的发明专利申请量第一大国。2017年,中国全年发明专利申请量达138.2万件,连续7年居世界首位。在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今年3月发布的报告中,2017年中国已成为《专利合作条约》(PCT)框架下国际专利申请的第二大来源国。目前,中国有效发明专利保有量为136万件,跃居世界第三位,预计2020年跃居世界第一位。

  世界战略高科技创新之国。在基础研究、关键技术、战略装备等方面取得一系列重大突破,如载人航天和探月工程取得重要成果,如载人深潜、深地探测、国产航母等正在进入世界先进行列,又如超级计算连续10次蝉联世界之冠等。中国还着力引领产业向中高端迈进,复兴号高速列车迈出从追赶到领跑的关键一步,超超临界燃煤发电、特高压输变电、杂交水稻、海水稻等世界领先。当今世界正在进入以信息产业为主导的经济发展时期,而中国已成为世界最大的互联网王国。移动通信、北斗导航、语音识别等跻身世界前列,互联网化程度名列世界前茅。

  中国正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根据被引用次数排名前10%的论文来评价,在计算机科学与数学、化学、材料科学、工学等4个领域,中国的论文数量位居全球首位;在主要8大领域中与美国平分秋色。近些年来,中国着力推进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化学、材料、物理等学科居世界前列,铁基超导材料保持国际最高转变温度,量子反常霍尔效应、多光子纠缠世界领先,中微子振荡、干细胞、利用体细胞克隆猕猴等取得重要原创性突破,悟空、墨子、慧眼、碳卫星等系列科学实验卫星成功发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上海光源、全超导托卡马克核聚变装置等重大科研基础设施为我国开展世界级科学研究奠定了重要物质技术基础,等等。

  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大力发展科学技术,构筑强大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我们就一定能实现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伟大目标。

  (作者为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公共管理学院教授)

习近平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
用实际行动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下去
做对国家对人民对社会有用的人
习近平任免驻外大使
习近平《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上的讲话》单行本出版
努力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望海楼)
成贵铁路四川段铺轨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