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5月31日 星期四

“洋高参”献策北京发展

本报记者 赵鹏飞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5月31日   第 03 版)

  5月26日至27日,第13届北京市市长国际企业家顾问会议在京举行。本届会议以“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和“提高城市建设管理水平”为议题,吸引了17位全球知名跨国企业的主要负责人抵京参会,为北京经济社会发展出谋划策。

  更开放更国际化

  “中国经济过去40年持续快速增长的最主要原因,就是坚持改革开放。”北京市市长陈吉宁表示,北京作为首都,要在加大改革开放上发挥示范和引领作用,要建设一个更加开放、更有效率、更加国际化的城市。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营商环境的发展变化令我印象深刻。”贝克·麦坚时国际律师事务所全球执行委员会主席罗林森对本报记者说,中国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提高服务效率,使得很多跨国公司在中国、在北京的业务开展变得更加高效。同时,政策的开放性、透明度逐渐增加,吸引越来越多的外国企业投资中国。特别是最近几年,中国商业环境进一步与国际高标准接轨,发生了令人欣喜的变化。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中共十九大上勾画了经济发展蓝图,将在未来几十年推动中国长远发展。”汇丰控股有限公司集团主席杜嘉褀认为,为了实现中国经济发展目标,北京等主要城市需要瞄准并消除创业活动的障碍,促进中小企业蓬勃发展,并着眼于通过应用技术和支持创新来推动经济发展和增长。因此,要改善优化营商环境,继续提高政府为企业服务的能力。

  以创新谋城市转型

  “要实现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城市管理要求,也就是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真的是一门高超的艺术。”瑞士信贷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罗楠认为,城市规划者和管理者着眼点要从数量转向多元化,聚焦质量。当前,北京已经是国内某些大型科技公司的总部,拥有众多顶级教育和研究机构,预计未来依然会是先进科技公司的焦点、孵化器和全国中枢城市。

  “从高速发展走向高质量发展,最重要的就是学会放弃,要懂得放弃什么,这是我们面临的最大挑战。”陈吉宁说,特别是像北京这样的首都城市,筐里没有坏鸡蛋,都是好鸡蛋,好中选好,这是很难的。目前,北京正在做两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进一步明确北京和各区的发展重点。去年年底,北京发布了10个高精尖产业发展指导意见,就是要解决这个问题。二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在10个重点产业目录里,要积极推动加大竞争,加大市场选择力度,营造良好的市场竞争环境。

  陈吉宁表示,在减量的刚性约束下,实现城市转型发展,创新是根本出路,也是唯一的出路,这也是北京最大的优势所在。

  “要让北京劳动力准备好迎接后工业化时代。”麦肯锡公司董事长鲍达民建议,北京要加强人力资本建设,以应对和适应技术进步对经济社会发展造成的影响。“第四次工业革命”浪潮下,自动化正在改变劳动力市场,市场所需的劳动技能也在变化。“我们既要弄清楚未来需要什么样的技能,又要提升职业教育水平。同时,公司也应对员工进行再培训。”鲍达民说。

  打造宜居城市

  “治理大城市病,是北京高质量发展的当务之急。”陈吉宁表示,要坚持工程手段和管理手段并重,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努力让城市更和谐、更宜居、更便利。

  “城市管理上要先行两步,要用前瞻性视角看待城市建设和治理。”三菱日联银行行长三毛兼承指出,以多功能性城市副中心的开发和建设为例,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建设目标一定是研发、创新、金融等高附加值产业的集约,但是除此以外,还要使它具备居住、商业等多样化的复合功能,并形成一个多年龄段以及不同家庭结构的多样化人口组合。

  威立雅集团董事长安东尼·弗莱罗认为,要在建筑和公共建设等领域推动循环经济发展。北京面临的资源环境压力增大,亟需创新废弃物利用方式,把它们转变为新的二次资源,这有助于降低建设成本及拆除成本。此外,北京还应向海绵城市转型。

  “数字化将帮助我们建设智慧城市。”ENGIE集团荣誉主席热拉尔·梅斯特雷举例说,美国纽约建立了市长数据分析办公室,通过每天收集并分析建筑、街道、基础设施及企业等各种数据,可以识别风险、提供服务,维护公共安全、提升生活质量等。在北京及京津冀地区建立类似的大数据分析中心,也将有助于提供更好的公共服务。

为建设交通强国提供有力支撑(代表走笔)
新职业凸显经济新活力(事件新闻)
初夏田间劳作忙(焦点瞬间)
“洋高参”献策北京发展
深航飞行立体书进幼儿园
责编:赵鹏飞 邮箱:hwbj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