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5月31日 星期四

为建设交通强国提供有力支撑(代表走笔)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5月31日   第 03 版)

  张武昌绘

  中共十九大报告指出,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是符合当前国情和客观实际的准确表述,更是指导未来工作的精准判断。

  美好生活的核心内涵是提高人民幸福指数,而发展高质量经济是增强幸福感的重要手段和关键一招。为了满足人民群众的高品质出行需求,中共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交通强国。要实现这一目标,完成新时代赋予的新任务,铁路系统就要主动适应新变化,找准新定位,展示新作为,以“五个更加”来贯彻落实。

  安全生产更加稳定。铁路作为国家经济交通大动脉,安全是“饭碗”工程。若想做强、做优、做大企业,铁路运输行业必须树立高铁和旅客安全“万无一失”的理念。要积极构建以人防、物防、技防为主的“三位一体”安全保障体系,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提高应急处置能力,确保安全生产长期稳定有序。

  经营管理更加科学。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步伐,实现铁路公司制改革,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全面落实经营责任,推动经营管理工作更加科学化、系统化、全员化,资源配置效率效益持续提升,干部职工效益意识显著增强,主要运输生产经营指标稳步增长。

  服务质量更加精益。创新旅客服务方式方法,在智能服务、温馨服务和便民利民服务等方面不断提高服务水平,丰富服务内涵,推广微笑服务,以旅客需求为导向,精心打造一批精品高铁车站,满足人民群众的高品质出行需求。

  队伍素质更加优良。主动适应管理、运营最发达铁路网和最现代化高铁网的要求,加强干部职工队伍素质培养锻炼,补足“短板”,实现管理人员履职能力、专业人员业务水平、职工作业技能的整体提升。

  党的建设更加扎实。党的建设是铁路的“根”和“魂”,只有牢牢抓住党建,发挥政治作用,才能推动大发展。要深入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断提升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健全反腐倡廉长效机制,抓实宣传思想政治工作,完善企业文化建设体系,实现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

  宏伟蓝图已经绘就,美好未来还需砥砺前行。我们将充分发挥铁路的优势,利用火车站窗口单位条件,向广大旅客和干部职工宣传好、传达好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不断开拓铁路改革发展的新局面,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当好先行者、作出新努力、创造新业绩。

  (作者李昌勤,中共十九大代表,现为上海铁路局合肥站党委书记。个人多次荣获上海铁路局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所在的合肥站先后荣获全国铁路文明车站、全国工人先锋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等荣誉称号。本报记者朱思雄整理。)

  栏目邮箱:hwbdbzb@163.com

为建设交通强国提供有力支撑(代表走笔)
新职业凸显经济新活力(事件新闻)
初夏田间劳作忙(焦点瞬间)
“洋高参”献策北京发展
深航飞行立体书进幼儿园
责编:赵鹏飞 邮箱:hwbj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