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5月31日 星期四

读懂改革开放的力量(望海楼)

俞 可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5月31日   第 01 版)

  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专题会议和首届上海合作组织政党论坛近日在深圳落下帷幕。前不久德国总理默克尔也专程造访深圳。改革开放40周年,外国政要与国际社会知名人士纷纷来到改革开放的窗口深圳,聆听这场伟大社会革命的澎湃涛声。

  在改革开放的窗口和现场,读懂觉醒的力量。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开放顺应了中国人民要发展、要创新、要美好生活的历史要求,契合了世界各国人民要发展、要合作、要和平生活的时代潮流。贫穷与封闭不是社会主义。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忽如一夜春风来,万物复苏。深圳发出“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的呐喊,以“三天建一层楼”的振聋发聩追赶时代,以“蛇口开山炮”的石破惊天引领全国,为改革开放“杀出一条血路来”,特区精神之火燃遍神州,由此勾勒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改革开放大棋局和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全球发展大趋向。

  在改革开放的窗口和现场,读懂人民的力量。改革开放是全体中国人民的事业。作为改革的主体,中国人民用双手抒写了这篇壮丽史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有这样伟大的人民,是我们风雨无阻、高歌行进的根本力量。改革开放激发了人民群众空前的首创精神,锻造了推动历史前进的真正英雄。40年,深圳人民不仅创造了约千个国内第一,而且让这座昔日渔村跻身全球城市30强;40年,中国人民建成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与日俱增。

  在改革开放的窗口和现场,读懂信念的力量。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改革开放这场中国的第二次革命,历经千难万险,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卓越功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是改革开放取得成功的关键和根本。以深圳作为体制改革的“试验田”和对外开放的“窗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非但没有遭遇苏东剧变的裹挟而改旗易帜,也没有奉西方制度模式为圭臬而迷踪失路,反而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新境界。

  在改革开放的窗口和现场,读懂梦想的力量。改革开放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党的十八大闭幕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即赶赴深圳,面向矗立莲花山顶的邓小平铜像庄严宣示,将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奋力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新进展、实现新突破、迈上新台阶。以创新驱动为鲜明标志,深圳为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书写最新注脚,新兴产业的经济增长贡献率逾50%。要实现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唯有把握时代潮流,顺应人民意愿,坚持在改革中守正出新,在开放中博采众长,在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中寻找新的方位,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改革开放的窗口和现场隐藏着读懂新时代中国的密码。在此讲述改革开放故事,既可坚定和昭示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决心与信心,亦可与各国分享改革开放经验,共享机遇、共谋发展、共筑人类命运共同体。乘着新时代的浩荡东风,中华民族改革开放的故事将常讲常新。

  (作者为同济大学中德人文交流研究中心研究员、上海师范大学中德教育研究与协作中心总干事)

习近平:让中老命运共同体开花结果
读懂改革开放的力量(望海楼)
宁德:抒写脱贫生动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