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5月30日 星期三

陕南有个“古树村”

黄平安 文/图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5月30日   第 12 版)

  绿荫如盖的古树掩映下静谧的村庄。

  在陕南石泉县城关镇一个名叫双嶂塘的小地方,有数十棵古树参天而立,绿荫如盖,蔚为壮观。古树林位于饶峰河畔,与210国道隔河相望,双嶂塘也因此被南来北往的游客称为“古树村”。

  这几十棵古树为同一个树种,当地人叫它麻柳树。麻柳树学名枫杨,又称枰柳、麻柳、水麻柳等,为胡桃科,枫杨属,多生于海拔千米以下的河滩阴湿处。双嶂塘绿水绕青山,正好形成了一片河滩地,水分丰沛,阳光充足的环境,成了麻柳树生长的“风水宝地”。据当地老人讲,这里曾经是子午古道上的驿站。如今,古道不在,驿站无存,只有这片古老的麻柳树与村庄相伴。

  这些古树的树龄大约在500年,树的主干一般需数人方能合围,表皮粗糙,枝叶茂盛。直立的,像顶天立地的将军;斜生的,似腾空而起的飞龙。其中一棵树树干长出地面数米后就弯起了身子,向一旁斜生,天长日久,其姿态仿若飞龙在天。由于它横斜着身子,树身日渐粗大沉重,人们担心它无法承重而倒下,便在斜生的树干下方仿造了一根树干,托起了这棵独具一格的古树,这棵树也因此成了乡民们爱树的见证,成了风景里的风景。

  麻柳树不属于用材林,实用性和观赏性也不高,民间很少有人专门栽植它,因此,一般人们见到的麻柳树都不大。而这里的麻柳树却能成为古树,而且成片成林,着实令人惊叹。原来,这里地处秦岭脚下,民风纯朴,人文厚重,人们祖祖辈辈珍爱树木,爱护环境,敬畏自然,久之,形成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良好氛围,使得这一平凡的树种能够长成了一棵棵参天大树。如今,当地政府已对这些古树编号挂牌,实行特殊保护。

  双嶂塘山环水绕,小桥流水,炊烟袅袅,鸡鸣犬吠,鸟语花香。夏秋时节,一棵棵麻柳树绿荫似盖,让人仿佛走进了宋人“此地惟多古树林,路傍处处足清阴。行人九夏热如火,到此清风忽满襟”的诗意之中。林中空气像滤过似的,清凉中带着草木的芳香。漫步树下,顿觉神清气爽,飘飘欲仙。人们在树下或闲聊,或乘凉,或品茶,或小聚,绘成了一幅鲜活生动、宁静祥和的美丽乡村画卷!

铁马金戈叹英雄(行天下)
“空房子”成“黄金屋”
成都着力打造“文旅成华”
陕南有个“古树村”
石家庄文旅产业谋升级
责编:尹 婕 邮箱:rmrbyinji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