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5月30日 星期三

外交部发言人表示

台当局污蔑大陆“金钱外交”是自欺欺人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5月30日   第 04 版)

  新华社北京5月29日电 (记者郑明达)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9日在回答有关提问时说,台湾当局所谓中国大陆进行“金钱外交”的说法毫无根据、纯属污蔑。

  在当日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针对近日中国与布基纳法索复交,蔡英文最近声称,台当局不会与中国大陆进行“金钱外交”的竞逐。你对此有何评论?

  华春莹表示,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不仅被联合国决议所确认,也是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的普遍共识。中国政府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都绝不可能拿一个中国原则来做交易。任何有国际视野和常识的人都清楚这一点。

  华春莹说,布基纳法索断绝同台湾方面的所谓“外交关系”,同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外交关系,这是布基纳法索政府自主作出的正确政治决断,是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已经做过的正确事情,符合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准则,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和长远利益,符合时代发展潮流,得到了布基纳法索朝野各界一致支持。

  “我们注意到布方聚焦中国友好协会主席卡里姆表示,布作出了有利于国家未来发展的重大决定,布需要严肃的、战略性的、有国际影响力的合作伙伴,中国正是这样的伙伴。布《国家报》评论说,时间会证明卡博雷总统作出了正确决定。”华春莹说。

  她表示,布方承认和承诺恪守一个中国原则,不设任何前提条件地同中国复交,过程光明正大。布基纳法索回到中非友好大家庭,结果理所当然。事实再次证明,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

  “我们奉劝个别仍在坐井观天的人不要再自欺欺人了。”华春莹说。

台当局污蔑大陆“金钱外交”是自欺欺人
阻两岸交流 民进党开历史倒车
邓丽君故事福建平潭开拍
澳门宣介港珠澳大桥跨境通行政策
香港最大古迹“大馆”向公众开放
京澳合作伙伴行动再升级
梅兰芳艺术专场在香港上演
责编:王 平 张 盼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