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5月26日 星期六

登陆赶考(一周热词)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5月26日   第 04 版)

  指台湾学生到大陆参加大学入学考试的情景。

  最近有位台湾网友发帖晒了张照片,照片里密密麻麻看不到尽头的队伍,就是来广州参加中山大学面试的台湾考生和家长。照片下面的评论里还有台湾家长现身说法,表示厦门大学的面试一样场面火爆,数百台湾考生从天亮开始,排队面试到天快黑,还有考生和家长马不停蹄,到好几个高校“赶考”。

  台湾高中生“登陆赶考”早就不是新鲜事了,比如高雄女中的高三学生今年扎堆申请大陆高校,让校长黄秀霞推荐信写到手抽筋。而台湾最好的中学之一,台北建国中学也有70多人找校长徐建国写推荐信,是去年的3倍多。

  台湾人才西进大陆,行之有年,但是西进大陆出现“青少年化”的趋势,则是这两年才凸显的。“台生赴陆潮”的背后,是大陆政策激励和教育水平的此消彼长。

  大陆近年来对重点大学的政策扶持不断,从“211工程”、“985工程”到“双一流”,许多高校在大量资金及政策的扶持下全球排名不断往前迈进,英国《泰晤士报高等教育专刊》公布2018世界大学排行榜,北京大学排名第27名。而反观台湾大学排名第198名,创下新低,高下一目了然。

  (瑞  安) 

香港上演传统节庆“大串烧”
香港邮轮旅游方兴未艾(游香港)
图片报道
艋舺最后的蛇肉专卖店“熄灯”(看台湾)
登陆赶考(一周热词)
责编:柴逸扉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