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5月25日 星期五

乔纳森·伊夫:

“吸粉”的设计大师(互联网大咖秀)

海外网 崔玉玉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5月25日   第 08 版)

  英国皇家艺术学院名誉校长、不列颠帝国勋章获得者、皇家工程科学院院士……乔纳森·伊夫拥有多个金光闪闪的头衔。不过,苹果公司首席设计师才是他最为人熟知的身份。

  伊夫1967年出生于英国一个富裕家庭里。他的父亲是一名银器师傅,同时在米德尔萨克斯大学担任讲师,祖父则是一名工程师。这样的家庭环境,造就了伊夫沉稳的个性。从高中时起,伊夫痴迷于各种汽车设计。在兴趣的引导下,伊夫走上了设计师的道路。

  高中毕业后,伊夫计划在伦敦的大学里开始汽车设计的学习。英国皇家艺术学院曾是他的首选。不过,生性喜静的伊夫受不了皇家艺术学院课堂上的喧闹,转而就读诺桑比亚大学。伊夫在大学时代展现出了卓越的设计天才。他学生时代的作品——一款助听器曾在伦敦设计博物馆展出。

  1992年,25岁的伊夫正式进入苹果公司成为一名设计师。在史蒂夫·乔布斯回归苹果之前,伊夫一直郁郁不得志。1997年,乔布斯重掌苹果,备受乔布斯欣赏的伊夫正式成为工业设计高级副总裁,领导团队负责重要硬件产品设计。伊夫的第一个设计任务是台式一体机(iMac),这款产品的设计为后来的iPod(多功能数字多媒体播放器)、苹果手机和平板电脑设计铺平了道路。简洁大方又流畅的产品外观,成为苹果系列产品的制胜法宝之一,这也是苹果吸引粉丝的一大卖点。

  伊夫是苹果公司唯一拥有独立办公室的设计师。他常说:“大多数的时候,设计是以最直观的方式把产品的特色传递到人们的脑中。”

  美国《财富》杂志把乔纳森·伊夫评选为世界上最聪明的设计师。“每个漫步在纽约市现代艺术博物馆或巴黎蓬皮杜国家艺术中心的人,都会看到他早期的代表产品。但与大多数博物馆里的创新家不同,伊夫能够将他的智慧融入设计中,并为大众所喜爱——包括他那要求严苛的老板。他的确非常聪明。”最重要的一点还在于“乔纳森·伊夫不仅为苹果公司,而且给更广阔的设计界设定了方向”。

“吸粉”的设计大师(互联网大咖秀)
短视频,火爆更须规范(网上中国)
把握岛内局势变化 推进两岸一家亲(金台沙龙)
共享变“私享” 小心触法网
责编:周 璇 邮箱:zhouxuan@haiwainet.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