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5月25日 星期五

巡航湄公河

本报记者 刘晓林 张一琪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5月25日   第 03 版)

  图为操舵手罗建春在观察前面的航道。
  本报记者 张一琪摄

  4月24日早上,云南省西双版纳州关累港。五艘印有“中国公安边防”的船艇停靠在岸边。8时许,一艘小艇率先出发。8时30分,其余四艘船艇纷纷解缆,依次排开,向前行进。第69次中老缅泰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正式开始。本次巡逻执法活动为期4天3夜。本报记者跟随执法编队,亲历巡航,近距离感受执法期间执法队员的工作和生活。

  中老缅泰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起于2011年12月。

  记者乘坐的是“主力型执法艇”的53911艇(以下简称11艇),是在2011年巡航开始之后中国自主建造的船艇,于2015年正式投入使用。11艇的代理艇长叫朱伟,操舵手叫罗建春。

  朱伟要负责船艇的指挥。行程中,不仅要向全艇传达指挥所的命令,还要向指挥所汇报船艇的情况。

  “这艘艇开始使用时我就是代理艇长,每次参加巡航,基本都要在驾驶舱里待着,要观察前面航道,要指挥整个船艇的行动。”朱伟说。

  每艘船艇的执法队员平时吃住都在船艇上,可以说船艇就是他们的家。

  “对于这艘船来说,住在上面是最好的。因为住在上面才能了解他的脾性,才能更好地驾驶这艘船,更好地执行任务。”11艇指导员廖加剑告诉记者。

  11艇分为两层,上面一层是驾驶舱、会议室和监控室。下面一层是执法队员的休息室,队员们可以在休息室里看书、聊天。

  本次巡逻执法,除了日常事务之外,云南省公安边防总队医院派出医疗小组随行进行“健康基层行”活动。

  在中老缅泰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老挝孟莫联络点,医疗小组为老挝边防连的士兵进行免费巡诊,赠送药物。

  附近的老挝百姓也慕名而来。一位脑瘫患者在家人的陪同下来到医疗小组请医生检查身体。一个上午礼堂人声鼎沸,人来人往。

自贸区改革深化为经济添动力(锐财经)
上海举行外籍人才专场招聘会
中国降低汽车进口关税引发多家进口车企降价
支付宝“未来药店”营业
42家企业被纳入“黑名单”管理
北京城市副中心核心区建成高端智能配电网
中企亮相SID国际显示周
巡航湄公河
责编:聂传清 梁益琴 邮箱:hwbj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