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5月25日 星期五

从中国电影到中西比较

赛莱娜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5月25日   第 09 版)

  赛莱娜近照

  我决定开始学习中文时,无法想象自己的学习前景。最开始,我想学中文的首要原因是我看了一些中国电影,对中国文化感兴趣。而且,在我眼中,汉字趣味无穷,这是我对中文最初的印象。开始学习之后,我越来越喜欢中文了。

  首先,当我进一步了解中文后,我就爱上了它,比如动听的发音、有趣的汉字、背后的文化等。

  其次,在我看来,学习中文是既有挑战又好玩的经历,有时候很像玩电子游戏,因此我从来不觉得腻烦。学习中文不但好玩,而且能刺激我的大脑,让我学会思考。比如,汉字学得越多,就越能猜到其他生字的含义。这是因为中文是一门很有逻辑的语言。

  更重要的是,学习中文帮我加深了对中国文化的理解。对我来说,学一门语言和了解其背后的文化是互补的。语言就像是文化的钥匙。其实,为了深入理解一个国家的文化,学习它的语言是最有效的办法。在了解中国文化方面,这点表现得尤为突出。汉字的构成有特殊的文化根据。比如“好”,这个字由“女”和“子”构成。这和中国人的家庭观有关系,由此可以推测在中国文化中,家庭对中国人来说非常重要。

  因为上述原因,我对中国文化的兴趣大大提高了。在我看来,了解中国文化的最好途径是进行中西方文化的比较,发现二者的不同能让我更深入地思考自己国家的文化。比如,我开始并不知道中国人收到礼物时,并不会马上打开。在刚听说这个事后,我觉得很奇怪,但是后来我了解到这是为了尊重别人。这和意大利很不一样,我就会反问自己,为什么西方人收到礼物后会马上打开?每次发现这样的文化差异,都能让我在反思中更了解自己国家的文化。因此,学习中文还是一个不断开阔眼界的过程。

  (作者为意大利那不勒斯东方大学孔子学院学生)

来华留学生:拿起竹板儿学快板
从中国电影到中西比较
一堂“大熊猫”实景课
“汉字之美”全球青年设计大赛8月截稿
学习惯用语 了解中国文化
责编:赵晓霞 邮箱:xiaoxiapeople@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