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5月24日 星期四

台企法蓝瓷助力学子挥洒创意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5月24日   第 04 版)

  图为“法蓝瓷光点计划”启动现场。
  (法蓝瓷供图)

  本报北京5月23日电 (俞晓)台湾知名文创企业法蓝瓷今天在京召开发布会,宣布将于6月启动“法蓝瓷光点计划”,以60万元(人民币,下同)的总奖金,提供百名学生各6000元奖学金,以鼓励更多设计学子完成陶瓷梦想。

  法蓝瓷总裁陈立恒说,过往十年大赛所培育的设计新锐,现在成为成功品牌的并不多,追根究底后发现,新锐设计师在校读书时,就缺乏对产业、对市场的认识。“希望‘光点计划’能回到源头,给予实质的支持与鼓励,之后再带同学到国际上去认识市场与产业。”

  “法蓝瓷光点计划”前身为2007—2016年间“法蓝瓷陶瓷设计大赛”,自开办以来,从台湾、两岸逐步走向国际,共吸引来自全球超过30国、近万名设计新锐报名参赛。2013年、2014年“法蓝瓷陶瓷设计大赛”金奖得主王武认为,设计专业学生在经费上有不小的缺口,以一套茶具的创作来说,光是打样可能就要5000元左右。“光点计划”的转型完全针对学生痛点给予支持,而且名额增加不少,期待看到未来百花齐放的局面。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向勇说,法蓝瓷由土而生,承载着厚重的中华文化。文创企业法蓝瓷是培养设计师并推动其进步的力量,资助计划考虑诸多方面内容,体现了企业的社会责任。

  从6月1日截至8月31日,“光点计划”将开启网络报名,凡以陶瓷为素材的作品皆可申请,没有科系与年级的限制。同时,“光点计划”也将延揽“法蓝瓷陶瓷设计大赛”全方位产学界的国际评审,除给予获奖的100 件作品专属指导外,还将从申请作品遴选出十件,颁发“光点新秀奖”予以鼓励。

台湾无缘世卫,民进党别想甩锅大陆(日月谈)
港人助学内地:有温度,有厚度
台企法蓝瓷助力学子挥洒创意
台湾上班族兼职创收很劳碌
责编:王 平 张 盼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