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5月24日 星期四

坚持首善标准 展示“首都表情”(代表走笔)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5月24日   第 03 版)

  张武昌绘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点燃了全国人民奋斗新时代的激情。“今天,中国人民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只要精诚团结、共同奋斗,就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实现梦想的步伐!”坚定的目光,雄浑的声音,激荡着澎湃人心的力量。

  中共十九大立足新时代新征程,作出了建设交通强国的重大决策部署。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交通运输事业发展阶段特点和规律的深刻把握,是全国人民对交通运输工作的殷切期望,也是新时代全体交通人为之奋斗的新使命。中共十九大让我们基层党员更加感受到身上的使命和担当,更加坚定了想干事、干成事的热情和决心。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作为新时代的交通人,我有着为人民做好交通服务的坚定信念,将把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融入到工作中,在平凡岗位上不忘初心、坚守奉献,努力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庄严承诺,让“首都表情”传递更多温暖,为建设交通强国作出自己的贡献。

  加快完善综合交通基础设施网络。建设交通强国要架好“四梁八柱”,构建综合交通基础设施网络体系是重要基础。作为经济发展的动脉与骨架,高速公路成为中共十八大以来我国公路建设的重点,一批代表性的重大工程相继建成。5年来,我国高速公路建设里程每年以8%的速度递增,由9.6万公里增加到13.6万公里,位居世界第一。目前我国高速公路网络框架总体形成,基本覆盖全国城镇人口20万以上的城市。智慧交通蓬勃发展,ETC(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实现全国联网,移动支付已在部分省市试点。

  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出行需要。随着经济结构调整和消费升级,人们对高速公路服务方式、服务效率、服务品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所在的北京市首都公路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主要负责首都高速公路、城市道路及配套设施投融资、建设、运营管理工作,是全国首家将公路与城市道路统筹建设、运营管理的企业,在促进京津冀一体化、缓解交通拥堵、服务北京副中心建设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目前,北京ETC发行总量已突破300万套,全市580万辆机动车中一半以上都实现了高速不停车缴费,有力地推动了首都绿色通行。

  任何岗位都有为人民服务的广阔天地。北京高速公路收费员的工作虽然很平凡,却与人们的出行生活息息相关,要坚持首善标准,强化首都意识,展示“首都表情”,添彩首都交通。“微笑是最好的礼仪,快速是最好的服务”。平均每天2000多次的接钱、递票,2000多次的“您好、再见”,虽然只是瞬间的遇见,但我坚持用甜美微笑和娴熟技能为广大司机朋友提供优质服务,让美好的心情陪伴他们一路通行。机场南线岗山收费站是我工作的地方,这里是连接北京首都国际机场T3航站楼和北京市区的重要通道,也是各国元首和贵宾踏上北京高速公路的首个服务站点,被誉为首都“新国门”。在这里,我们一起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2014年北京APEC峰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等多项国家级服务保畅任务。我们的收费窗口虽小,但代表的是“首都表情”,展现的是首都甚至全国交通人的精神风貌,传递的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作者方秋子,中共十九大代表。2018年,被评为第六届首都道德模范,获得第三十二届北京青年五四奖章;2015年,被评为全国交通运输系统劳动模范、全国劳动模范;2013年、2014年连续两年被评为感动交通年度人物;2010年,被评为北京市劳动模范;2008年,被评为北京奥运会、残奥会优秀志愿者。现为北京市首都公路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京沈高速公路分公司收费员,“秋子服务”品牌带头人。)

  栏目邮箱:hwbdbzb@163.com

坚持首善标准 展示“首都表情”(代表走笔)
北京科博会上看“国之重器”(事件新闻)
曼妙歌声伴行人
“五星锦”成功复原
食用菌种植“变废为宝”
责编:赵鹏飞 邮箱:hwbj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