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5月23日 星期三

这个冠军不一般(体坛走笔)

汪灵犀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5月23日   第 09 版)

  笔者的大学时代,电子竞技市场还远没有今天繁荣,国际电竞赛事也几乎没有被主流媒体关注。那时几个同学围坐在小小的电脑屏幕前,看着高手们犀利操作、运筹帷幄、“秀得飞起”,总是大开眼界、热血沸腾。

  最令人难忘的时刻,就是在号称“电竞界奥运会”的世界电子竞技大赛(WCG)2006年总决赛上,WE俱乐部的李晓峰(sky)卫冕冠军,身披国旗站上领奖台的那一刻,身边很多同学热泪盈眶。无数少年击败“电竞霸主”韩国人的梦想,就此被点燃。

  如今,电竞运动正从体育舞台的边缘走向中央,中国国旗、国歌响彻在越来越多的电竞赛场上。就在前两天,中国英雄联盟战队RNG夺得季中赛冠军,网络一片沸腾。在为国争光、彰显中国人实力上,电子竞技与传统体育并无二致。

  电子竞技不是妖魔化的“网络游戏”,它的核心是对抗,是比赛。对职业选手来说,赛场就是战场,赢了才算实力。训练时的艰辛付出、胜利后的骄傲自豪、给观众带来的满足和激励,电子竞技一点也不比传统体育项目少。

  电竞的训练场上,同样有克服艰苦枯燥、不断拼搏的故事。不管是英雄联盟还是刀塔,顶尖俱乐部的训练都是几近苛刻:一周7天,每天12个小时的高强度训练。除了“打游戏”保持手感,形成固定的肌肉记忆外,还要不断研究录像、分析对手,进行大量的操作练习。重要比赛前的战术演练、团队磨合、模拟对抗……基本是每天半夜上床休息,早上醒来继续训练。

  电竞的赛场上,同样有为拿金牌,永不放弃的故事。很多人还记得,在2016年的国际邀请赛上,在被北美两只强队夹击,全场观众高喊“USA”的情况下,中国战队wings艰难夺冠。在场的中国选手和观众高举国旗唱国歌,网络上的观众纷纷打出“Chinese Dota,Best Dota”的表白,不知震撼了多少人的心灵。

  去年夏天,一张电竞比赛上的照片感动了很多人:两名外国观众身披中国国旗,为中国队加油呐喊。为什么他们愿意这么做?因为中国的选手用成绩证明了,他们值得被尊重和支持。中国电竞的发展,同样是中国跻身体育强国不可或缺的助力。

中国女排 越磨越锋利
排超大数据:网络点击量7.4亿人次
中国围棋名人战四强诞生
中国战队再夺英雄联盟世界大赛冠军
中国-东盟攀岩大师赛落幕
这个冠军不一般(体坛走笔)
激战汤杯
责编:刘 峣 邮箱:onionliu@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