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5月23日 星期三

“林场来了年轻人”

杨思琪 董宝森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5月23日   第 11 版)

  初夏,广袤的小兴安岭开始复苏。“95后”李德欣在伊春市五营林业局前丰林场指挥部里,守着对讲机认真接听防火警报。当下,正处于森林防火最紧要的关头。

  位于小兴安岭南麓的伊春市曾是我国重要的天然林采伐基地,被称为“中国林都”。如今,这里生长着大面积原始红松林、大量珍稀野生动植物,保留着完整原始森林生态景观,也形成了我国东北地区的天然屏障。

  两年前,李德欣从伊春林业学校毕业。从小热爱林区的他成了前丰林场的一名管护工。出生于1996年8月的他是整个林场年龄最小的职工,大家都叫他“小李子”。

  “小李子”来林场时间不长,却经历丰富——上山打火3次、参加森林防火大演习1次、安排职工签署责任状数次……从最初听到火警就紧张甚至恐惧,到如今习惯“以火为令”、随时上岗;从连灭火器都拿不动,到现在拎起救急包说走就走,他成了一名小能手。

  前丰林场场长苗成祥介绍,当前林场职工老龄化严重,平均年龄在51岁左右。林场年轻一代大部分外出上学、就业,“林场由谁来接班”是他最担心的问题,培养后备人才是林区发展建设的当务之急。

  苗成祥正发愁的时候,那时年仅22岁的王禄选择到林场工作,很快担起了重任,把业务打理得井井有条。眼前,王禄正在负责为林区职工办理养老保险,在职工的微信群里,对于各家各户大大小小的问题,她都一一耐心回答。在距前丰林场不远的平原经营所,林场的政工干事董海涛也是“90后”,由他梳理的党员材料、会议记录规规整整,组织开展的党员活动也渐渐丰富。

  在平原经营所工人陈桂兰看来,这些“90后”小伙子、小姑娘干了不少实事,就像一股清泉给林区带来了生机和活力。董海涛对记者说:“守林有责,无怨无悔,把青春绽放在边疆山林,就是荣光。”

  (据新华社电)

小城青年塑造消费新格局
“林场来了年轻人”
中国企业责任品牌计划启动
科技周上感受科学奥秘
茶艺秀迎“六一”
宁夏隆德:“赶着牛儿去致富”
责编:李 婕 邮箱:hwbj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