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5月21日 星期一

海外声音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5月21日   第 10 版)

  图一为江苏如皋经济技术开发区陆地方舟纯电动汽车生产线上的工人们正在进行除尘作业。
  (来源:新华社)

  图二为建设银行上海九江路支行的机器人员工“小龙人”。
  (来源:英国《卫报》网站)

  图三为位于昆明市三市街口的共享单车临时停放点。
  新华社记者 胡 超摄

  外企看好中国金融市场

  由于中国政府放宽外资金融企业的出资限制,全球大型金融企业纷纷宣布进驻中国市场。

  美国大型债券投资企业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最早将于2018年年内在上海等地设立办事处,美国摩根大通和日本野村控股也已向中国相关部门提出申请。外资企业做出这些调整的背景是中国金融市场扩大。

  中国企业的跨境并购和首次公开募股十分活跃,如果能够在这一领域获得较高份额,则可能改写全球金融势力版图。

  ——据《日本经济新闻》中文网5月15日报道

      

  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良好(图一)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4月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81904辆,而1-4月的新能源汽车总销量达到22.5万辆,同比增长了149%。

  通常,中国在一整年中的汽车销量增速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加快,因此许多分析人士认为,今年中国的新能源汽车销量有望首次突破100万辆。

  中国政府的目标是到2020年使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200万辆,并为实现这一目标推出了激励措施和汽油车限购措施。2018年一季度,中国贡献了全球新能源汽车总销量的一半左右。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5月11日报道 

      

  中国人工智能领先全球(图二)

  中国建设银行上海九江路支行最新入职了一名员工——“小龙人”,“她”是在中国第一家实现了全自动化的“无人银行”工作的机器人。作为银行工作人员,她会与客户交谈,然后对银行卡账目信息进行核对(她随身携带密码键盘),并且能够回答基本的问题。

  在与“小龙人”进行初步交谈之后,顾客将通过电子门,他们的面部和身份证会在这里接受扫描。顾客以后再来这家银行的时候,仅凭借面部识别就能自动开启大门和调取客户信息。

  在中国城市中,机器人正服务于人们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根据国际机器人联合会的数据,中国占据了全球机器人市场的最大份额,其资产净值为300亿美元。

  ——据英国《卫报》网站5月14日报道

      

  新出行方式在中国受追捧(图三)

  国际知名咨询公司贝恩近期对中国一、二、三线城市近2000名消费者展开的调查结果显示,共享单车是最受欢迎的新型出行方式,有73%的受访者表示,曾使用过共享单车;专车等网约车位列第二,62%的受访者表示,曾使用过网约车替代传统出行。更重要的是,考虑到新型出行方式、严重的交通拥堵和养车的财务成本,有更多的中国消费者拒绝购买汽车。

  据贝恩估计,在过去3年里,国内的共享单车和网约车的市场规模分别增长了5倍和4倍。中国网约车市场交易总额在2016年达到约230亿美元,超过世界其他国家的合计总额。

  ——据英国路透社5月16日报道

海外声音
中国对外援助从不搞“猫腻”(国际论道)
川航备降,为专业精神点赞(专家解读)
责编:张 红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