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5月21日 星期一

小护照里的大故事

韩维正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5月21日   第 05 版)

  尹志烨作(人民视觉)

  护照是一个小物件,但在过去,办理护照对不少人来说是一件头疼的“大事”。

  记得2001年,中国刚刚加入世贸组织,中国开放的大门向世界进一步敞开。在当年11月23日人民日报海外版头版上,刊登着这样一条来自新华社的新闻:《出入境管理作出重大改革 中国公民有望4年内凭身份证户口簿申领护照》。对于当时来说,这条重磅新闻的令人兴奋之处在于,新规承诺:2002年内,取消公民出国境申请提交《境外邀请函》和签发出国护照附发《出境登记卡》的做法,进一步简化公民申请出国手续。

  时至今日,可能大部分国人已不知《境外邀请函》为何物,但就在17年前,这却是中国公民出境必不可少的材料。

  简化出入境手续的改革还在继续深化。在笔者的印象中,办理护照总是与请假、排长队、准备大量材料、多个窗口前“折返跑”联系在一起。最头疼的是填完表格等待拍照的过程。早年间,许多办事大厅只有一处照片采集点,门外等候的人群却已曲曲折折排起了“回”字形的长队。人多时,场面像极了开通互联网售票之前的火车站里排队购票的人群。

  但近年来,情况发生了巨大改变。网上预约、自助照相等功能,大大加快了护照办理效率,自助取证一体机9秒就可以取证,免去了人们排长队取证之苦。如今的出入境管理大厅偶尔还会显得空旷冷清。

  今年4月26日,公安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家移民管理局在发布会上通报,决定自2018年5月1日起,在全国实行办理护照等出入境证件“只跑一次”制度,确保申请人到出入境接待窗口一次即可完成申办护照等出入境证件的全部手续。只要手续齐全,“折返跑”彻底成为历史。同时开启“非工作日办证”制度,让上班族不必请假,周六也能办理护照。

  在2000年,首次申领护照的费用是200元,而自2017年7月1日起这一费用降低为160元。如果考虑到近20年间中国居民收入水平的变化,并参考国外护照办理的价格,中国公民办理护照的成本真不高。

  一本护照,虽然是个小物件,但背后却折射出一个国家综合实力的发展和政府行政效率的提升。就说护照的制作技术吧,没有完善的互联网基础设施,没有强大的机械制造业,就没有中国护照科技含量的大幅跃升。另外,护照办理从“烦心”到“顺心”,也体现出中国政府始终把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放在心上,不断向服务型政府转变的为民情怀。

  电影《战狼2》的最后一个镜头,是一本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这一幕曾经感动了许多人。因为人们知道,一本小小护照背后,凝聚着一个国家大气磅礴的奋斗史,站立着一个崛起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强大中国。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公民普通护照封面
新中国护照变迁记(深阅读)
小护照里的大故事
责编:彭训文 邮箱:wanfenglin596@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