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5月18日 星期五

大学生热议网综节目价值观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5月18日   第 08 版)

  本报北京电 日前,北京大学公共传播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和腾讯视频联合举办了“实践进课堂——腾讯视频《创造101》教学研讨会”活动,与会嘉宾与校内大学生就网络综艺节目的社会价值观等话题展开讨论。

  《创造101》是腾讯视频近期打造的青春成长类节目。“年轻观众需要正能量的节目和偶像,这既是网综节目的价值所在,也是市场的呼声。该节目制片人邱越表示,为不断提升自身节目品质,促进业界与学界的交流,腾讯视频携旗下综艺代表作发起“一代‘综’师”系列校园研讨活动,近距离聆听来自高校师生的声音。作为该系列活动的首站,此次研讨会走进了北京大学。

  在研讨会上,有学生表示,综艺节目是观察当下社会文化的窗口,网络综艺更是站在了娱乐叙事的前沿。因此,节目凸显的价值观就显得尤为重要。《创造101》中展现的“年轻需要奋斗”的理念值得肯定,希望节目中倡导和建构的元素再多一些;也有同学认为,综艺节目在实现资本和内容双赢的前提下,更要大力传播积极阳光的价值观。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俞虹说:“当代年轻人在价值诉求、语言表达及审美上,有明显的多元化发展趋势,这种趋势是网综生命力的源泉。该节目不是简单的娱乐,而是对女生团体的奋斗经历进行了展现。参赛者有甜美优雅、酷劲十足、天真单纯等不同的女性类型,吸引了更多粉丝的关注。”“从超女到女团,类型上的变化折射了时代的变化。”

  中国传媒大学艺术学部戏剧影视学院副院长关玲认为,新媒体的介入、网络综艺节目的增多,是国内文艺形态多元化进入新阶段的重要表现。“而倡导正能量的网综节目将会有更大的市场。” 

  (安 露)

“梦想小镇”助创客圆梦
多措并举捂紧百姓“钱袋子”(网上中国)
大学生热议网综节目价值观
里德·哈斯廷斯:电视行业颠覆者(网上中国)
为孩子撑起网上保护伞
责编:周 璇 邮箱:zhouxuan@haiwainet.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