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5月18日 星期五

国际博物馆日:新玩法带来新体验

李 贞 蓝丽虹 桑珊珊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5月18日   第 02 版)

  小学生在河北省山海关长城博物馆体验文物保护测量等趣味活动。
  史自强 曹建雄摄影报道

  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连日来,多地博物馆围绕“超级连接的博物馆:新方法、新公众”这一主题,开展了各具特色的活动、展览和教育项目,为大众带来了崭新的博物馆体验。

  网络激活博物馆

  5月16日,中国国家博物馆通过其“抖音”官方账号发布了一则视频,引发网友“围观”。原本静默在展台上“肃穆而立”的国宝文物们,在视频中配合着旋律翩翩起舞,让人忍俊不禁。

  据了解,本次共有7个国家一级博物馆集体开通短视频账号,共同推出了“博物馆抖音创意视频大赛”,旨在通过短视频这一新形式,让博物馆所承载的中国传统文化能获得更多年轻人的喜爱。

  为配合国际博物馆日,国家文物局推出了“AI(人工智能)博物馆计划”,5月18日上线全国数字博物馆地图一期。其中标注了一千余家博物馆精确POI(“Point of Interest”缩写,意为“兴趣点”)信息,先期可以实现AI技术在秦始皇帝陵博物院、上海历史博物馆、苏州博物馆等博物馆的应用。

  北京主题活动多

  “我喜欢哥窑瓷器展、单士元诞辰110周年纪念展,哦对了,还有卡塔尔阿勒萨尼收藏展,”在北京故宫博物院,初中生张同学一边翻看着手里的笔记本,一边告诉笔者说,“我是从新疆赶来的,这些展览展出的作品真精彩,故宫太棒了。”

  日前,北京市海淀区中心小学的全体师生也来到北京故宫博物院来学习体验。带队的刘老师说,学校在这一学期开设了博物馆介绍课程,在现场参观的直观感受对学生教育意义更大。

  据悉,北京99家博物馆将陆续开展93项主题活动,包括46个展览、5场讲座、42项活动,所有展览在5月18日当日都将免费开放。近期,中国国家博物馆正在举办“司徒乔、司徒杰捐赠作品展”“戴泽艺术展”。

  各地体验各不同

  除北京外,全国多地博物馆也都为迎接博物馆日做好了准备。

  江苏各地博物馆将围绕活动主题集中开展各类展览及活动260多场次。5月18日,南京博物院将举办“南博奇妙夜”活动,并联动苏州、徐州、南通地区的三大博物馆共同开放夜场,观众可以在南京博物院内看到苏州博物馆、徐州博物馆、南通博物苑的精彩直播。

  内蒙古包头博物馆在5月16、17日举行了“流动博物馆”走进学校、走进社区活动,让馆藏文物资源近距离展出在百姓面前。

  成都武侯祠博物馆“国际博物馆日超级体验游园会”将通过科技寻宝互动、讲座、户外社教课堂,与观众一起探索博物馆与社区、文化景观及自然环境的所有联系。

刘鹤会见基辛格和美国参众议员
丝博会:高科技与特色产品齐亮相
朝方努力应赢得有关方面相向而行
民族服饰圆我梦
深圳:空中医疗救援演练
首届上合组织妇女论坛举办
国际博物馆日:新玩法带来新体验
责编:陈劲松 王 萌 邮箱:dieryw@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