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5月16日 星期三

男篮国家队集训新面孔不少

年轻人“抢镜” 使命感“爆棚”

本报记者 刘 峣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5月16日   第 09 版)

  国家男篮蓝队在训练中。
  中国篮协供图

  认不全,这是很多记者在中国男篮红、蓝国家队训练课上的感受。

  5月14日和15日两天,男篮蓝队和红队分别在国家体育总局训练馆和北京体育大学举行公开训练课。此次集训,两支球队都招进了多名没有国家队经历的年轻球员,这些“生面孔”也成了场上的关注焦点。在激烈的CBA联赛落幕之后,年轻的国家队同样看点多多。

  朝气十足

  在蓝队的训练课上,吉林队的高诗岩表现相当卖力。这名小将在球场上大声地指挥队友跑位,显得非常兴奋。

  “看到这么多媒体在场,这些年轻球员也希望展现出自己的价值和状态,对自己的要求更高了。”蓝队主教练杜峰说。“当然,心里也更紧张了,有些球就处理得不太好。”

  年轻化,是这次男篮集训队的最大特点。在红、蓝两队共58人的大名单中,有24名“95后”球员。除了高诗岩外,蓝队的胡明轩、赖俊豪、陆文博以及红队的史鸿飞和吴冠希等,都是首次入选国家集训队。再加上有过国家队经历的赵继伟、阿不都沙拉木、胡金秋等,中国男篮的“年轻化战略”进一步升级。

  广东队小将胡明轩,此前在联赛中手腕受伤。尽管如此,杜峰还是把这名表现不俗的爱将召入球队。由于刚刚拆掉手臂的石膏,胡明轩只能在场边单独进行力量训练,但他一直在关注球场上的队友。

  “第一次进入国家队有种荣誉感和责任感。我想尽快恢复伤病和体能,回到场上帮助球队。”胡明轩说。

  在“红蓝竞争”的“双国家队”模式下,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得到了进入国家队的机会。杜峰和李楠两名少帅,也乐于发现和挖掘年轻人才,这让国家队形成了良好的竞争氛围。

  在杜峰看来,让那些有追求的球员来到国家队平台,能够帮助年轻球员提升对篮球的认知,也有助于国字号球队竞争力的提高。上赛季CBA联赛中表现出色的曾令旭、吴前、胡金秋等,都在国家队的比赛中得到了历练。

  “年轻队员多一些,整个队伍更有朝气。大家的训练积极性很强,有向上的动力。”来自浙江队的吴前,在这次集训中被任命为蓝队临时队长。吴前说,感觉身上的责任更重了。

  备战强敌

  今年,红蓝两队都有重要的参赛任务。8月,男篮红队将代表中国参加雅加达亚运会。4年前,中国男篮仅在仁川亚运会上获得第五,遭遇参赛以来的最差战绩。因此,男篮红队将承担着“正名”的重任。而在此之前,红队还将在6月底与7月初参加两场男篮世界杯预选赛,分别对阵老对手韩国队与新西兰队。

  谈到即将到来的比赛,男篮红队主教练李楠表示,球队的训练时间很紧张,目前还是专注于体能。既需要恢复身体,还要练技术,更要找到比赛状态。“虽然比较难,不过球员们都很自觉,球队气氛很好。”李楠说。

  男篮蓝队将在9月份出战两场世界杯预选赛复赛阶段的比赛。而在5月30日,中国男篮蓝队还将同西亚劲旅伊朗队过招。由于多名主力尚未归队,小将将挑起球队大梁。

  杜峰说,从大名单来看,伊朗队几乎派出了全主力阵容出战。“我们很多年轻队员没有参加过国际大赛,也没有和伊朗队交过手。对他们来说,这将是一次非常宝贵的经历,对未来的篮球道路也会有很大帮助。”

  新疆队球员可兰白克刚到国家队报道就参加了当天的训练课。“随着新西兰、澳大利亚的加入,我们在亚洲不可能一直处于金字塔顶尖。”可兰白克说,通过与全世界高水平球队的比赛,可以去思考在面对打法特点和战术体系不同的球队时,如何利用好自己的优势。

  强调责任

  除了新球员、新面孔之外,国家队的球队精神也给人焕然一新之感。

  自红蓝两队成立以来,荣誉感和责任感一直是国家队所重点强调的。此次集训,中国篮协为球员设计了一款独特的邀请函:“因您所展现出的荣誉感、团队责任以及在球场上的竞争力,诚挚地邀请您加入中国国家男篮集训队。希望您在国家队的舞台上与您的同伴并肩作战,传承使命,创造荣耀,在国际赛场上展现出中国篮球运动员的能力和风采!”

  “使命感爆棚!”北京队队员方硕在微博上说。收到邀请函后,很多队员都在社交媒体上展示了这份贵重的“礼物”。“通知”变成“邀请”,对球员称“您”,将荣誉感作为选拔的首要标准……这些细微之处的暖意,让人们看到了这届国家队的可喜变化。

  国家队的使命感也延续到了集训当中。集训期间,蓝队邀请了原国旗班班长、中国旗帜学专家赵新风为队员们上了一堂“共为国旗增光辉”的讲座,红队则请到了北京体育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张凯,为队员进行励志教育。

  “这次集训时间比较长,大家都带着一份责任心,把自己最积极、最正面的东西发挥到比赛当中。”可兰白克说。

年轻人“抢镜” 使命感“爆棚”
苏炳添:再冲10秒
高校学子以车会友
马拉松赛事影响力排行榜发布
与无腿勇士一同圆梦
相约大连
责编:刘 峣 邮箱:onionliu@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