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5月14日 星期一

新永州步入开放快车道

文新征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5月14日   第 11 版)

  永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晖(左三)考察江华贵德光电产业园。

  位于江华经开区的九恒条码生产车间。
  谢望东摄

  4月的一天,笔者走进湖南永州江华九恒工业园,来到九恒集团投资的九恒数码、恒津包装等分公司车间,只见工人们正在自动化生产线旁紧张有序地操作。

  双手接过自动化流水线下来的包装盒,套上塑料袋,用脚轻轻推开,在快递包装盒生产车间内,工人李浩南手脚并用操作着,显得十分娴熟。

  “我一天能套装四五千个快递包装盒,赶上‘双十一’期间,一天能完成约8000个。”1981年出生的李浩南是沱江镇本地人,这个勤劳的汉子很庆幸在家门口找到这份工作。

  2013年12月,广州九恒集团与江华瑶族自治县政府签约,入驻江华经开区,投资条码、包装材料、新能源等项目。如今,江华九恒工业园已是全国知名的物流条码和包装材料生产基地。

  江华九恒数码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尹建平介绍说,九恒数码目前是全国最大的快递单生产企业,与国内外上千家快递物流企业合作,可变信息条码单、快递票据和电子面单年产量已达70亿份,占全国市场的1/4,今年产值可达16亿元。

  “从2014年4月动工,到第一批产品下线,只用了120天。”尹建平说,九恒集团最初投资江华,主要看中这里毗邻广东的优势,随着项目启动,当地优越的营商环境让集团下决心加大投资,如今,集团在江华已形成包括九恒数码、九恒新能源、恒津包装在内的产业集群。

  九恒工业园只是永州开放型经济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永州主动承接沿海产业,积极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已成为一片投资热土。

  “最让我们感动的一点是,我们的项目从立项到投产各个环节的行政审批手续都不需要我们亲自去跑,指挥部负责列出清单,然后交办给各职能部门,实行限时办结制。”在永州投资光电产业的贵德集团董事长喻贵对政府配套服务竖起大拇指。

  开放发展,意识先行,永州市委书记李晖表示,永州是湖南唯一对接两广的地级市,一定要把开放的文章做好,做创新开放新高地。要用开放的心态,善待所有来永州投资的客商。

  永州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上线运行,湖南农副产品集中验放场暨永州公路口岸封关运营,永州经开区和祁阳、江华、冷水滩、东安、宁远、道县、蓝山、零陵等9个工业园区建成百亿园区……依托大项目、产业集群和开放平台,永州步入开放快车道。

  2017年,永州密集引进了华为集团、中建集团、香港铜锣湾等一批世界500强和央企,永州粤创、海粤达智能科技、江华贵德光电、湖南博世达新能源汽车等一批高新产业项目落户入驻或达成合作意向,“大项目—产业链—产业集群”的发展格局初显。当年,永州全市有进出口实绩的企业达到171家,较上一年度增加46家。出口实绩破零企业62家,倍增企业25家,均创历史新高。

常德行政审批跑出加速度
新永州步入开放快车道
衡阳智慧电商产业园开工
“汉唐名郡”发力全域旅游
责编:赵 珊 邮箱:hwbtravel@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