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5月11日 星期五

商务部回应经贸热点问题

中方立场没变也不会变(锐财经)

本报记者 邱海峰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5月11日   第 03 版)

  中美经贸磋商预期如何?中日经贸合作达成哪些成果?中俄贸易规模迅速扩大的原因是什么?怎样回应“欧委会宣布对源自中国进口的卡客车轮胎征收临时反倾销税”?5月10日,商务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高峰对当前国内外媒体高度关切的经贸热点问题逐一作出回应。

  中美正就下一步磋商保持沟通

  不少媒体注意到,美方代表团上周已经来华磋商,中方代表团即将赴美。那么,该怎么看待美方代表团来华磋商的效果?对于中方代表团赴美,商务部有怎样的预期?

  高峰表示,5月8日,中美两国元首在通话中就妥善处理双边经贸问题达成重要共识。目前,双方工作团队正就下一步磋商的相关安排保持沟通。我们希望双方能够在两国元首的指引下,本着相互尊重、平等磋商的原则,继续深入沟通,切实加强务实合作,妥善管控分歧,共同推动中美经贸关系健康平稳发展。

  “希望双方能够共同努力,共同推动中美经贸合作的大船平稳前行,实现互利共赢、造福两国和世界人民。”高峰说。

  对于有记者提及的“美国政府之前威胁会对价值5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25%的关税,这个月15日就会有听证会”这一话题,高峰指出,关于美方公布的500亿美元拟征税产品清单,中方的立场已经非常明确。我们反对这种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的做法,美方必须收起威胁的大棒。我们会坚决捍卫国家和人民的利益。中方的立场没有改变,也不会改变。

  创建中日服务贸易合作机制

  “关于李克强总理访日,中日在经贸合作上达成哪些成果?”对于记者的这一提问,高峰表示,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李克强总理此访是我国总理时隔8年正式访日,取得了多项积极务实的成果,将为中日关系改善发展注入新的动力,为深化中日经贸合作带来重大机遇。

  商务部介绍,5月9日,在李克强总理和安倍首相的共同见证之下,钟山部长与日本的外务大臣河野太郎、经产大臣世耕弘成共同签署了关于中日企业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的备忘录,在中日经济高层对话机制下,推动两国企业在第三方市场的合作。钟山部长还与日本经产大臣共同签署了加强服务贸易合作的备忘录,创建中日服务贸易合作机制,推动服务领域的投资和互利合作。

  “此访期间,在中日经济高层对话、中日经济伙伴关系磋商等机制之下,双方还在社会保障、日本大米输华、日本食品进口工作组、中日联合摄制电影等方面签署了合作文件。”高峰说。

  中俄贸易有望超1000亿美元

  据中国海关统计,今年前4个月中俄贸易额达到312亿美元,同比增长近30%。对此,高峰表示,双边贸易规模迅速扩大有如下原因:一是俄罗斯经济持续企稳向好,市场需求回暖,带动1至4月份中国对俄罗斯的出口同比增长21%。二是中国自俄进口的大宗商品量价齐升。根据俄方的统计,今年前4个月,俄罗斯对华管输原油出口量达到1240万吨,同比增长47%,俄罗斯已连续多个月稳居中国最大的原油供应国。三是双方新的贸易增长点不断涌现。今年一季度俄罗斯对华农产品出口表现非常突出,增幅达到了35.3%。四是投资和大项目的带动。

  “总体来看,中俄贸易持续较快增长的有利因素正在不断地积累,预计今年全年双边贸易将继续保持两位数的增长,有望超过1000亿美元。”高峰说,下一步,我们将与俄方继续采取有力措施,优化贸易结构,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打造新的贸易增长点,努力巩固双边贸易快速增长的势头。

  敦促欧方给予中企公平待遇

  5月7日,欧盟委员会发布公告,对源自中国进口的卡客车轮胎征收临时反倾销税,下一步欧方将继续进行调查,并于6个月以后决定是否采取为期5年的正式反倾销措施。

  “中方注意到,在本案调查的过程中,欧委会继续使用不公平的‘替代国’计算方法,以其他国家企业的数据来替代中国企业的成本数据,人为制造高额的倾销幅度。中方对此强烈不满。我们敦促欧方切实履行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议定书第15条相关义务,在反倾销调查中给予中国企业公平待遇。”高峰说。

  商务部指出,中欧双方轮胎企业在技术开发、市场开拓等领域保持着密切的合作。欧方对中国产品采取限制措施,既损害中国企业的利益,也不符合欧盟轮胎产业的长远发展和欧盟消费者的利益,希望欧方慎重开展相关调查,公平对待中国企业的市场行为。中方将密切关注案件的进展,切实维护中国企业的合法权益。

4月份CPI同比上涨1.8%
中方立场没变也不会变(锐财经)
中国邮政启动绿色邮政行动
首届中国自主品牌博览会在上海举行
国家文物局将启动AI博物馆计划
青岛获批中国/上合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
展览业规模稳居全球首位(市场观察)
护理义诊迎接护士节
多国嘉宾研讨“一带一路”与贸易便利化
责编:聂传清 梁益琴 邮箱:hwbj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