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5月10日 星期四

担忧农业交流受阻 生怕生计发展无着

台湾农民:“台独”闭嘴!

本报记者 汪灵犀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5月10日   第 04 版)

  每年的四五月间,都是台湾凤梨成熟、品质最佳的时期。今年台湾金钻凤梨获得大丰收,卖得也还不错,然而台湾果农的心里还是止不住担忧。

  大陆是台湾农产品外销的最大市场,不过最近岛内“独”派人士动作频频,两岸关系深陷僵局,农业产业合作也恐受影响。不少台湾农民通过多种渠道,点名台“行政院长”赖清德等“台独”分子们闭嘴,千万别因他们逞口舌之快而断了台湾农民的生计。

  大陆给予台湾农民最大照顾

  岛内业界人士表示,在2016年5月民进党上台执政以前,两岸农业合作非常紧密,大陆对台的对口采购等优惠措施让台湾农民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利益。

  台湾农会理事长萧景田回忆说,两岸“三通”后,台湾大量农产品销往大陆,大陆为协助台湾农产品进口,陆续建立了“绿色通道”,给予部分台湾水果、蔬菜准入及零关税,也给予检验检疫的便利。2010年,两岸进一步签署了ECFA(《海峡两岸经贸合作框架协议》),大陆给予台湾农产品优惠,并加大收购力度,保证了台湾农渔产品价格与出口数量的稳定,两岸农产品贸易逐年增加。

  “2006年两岸农业贸易额为9.9亿美元,而ECFA签署后,2013年两岸农产贸易增加至18.16亿美元,增加近一倍,台湾农业贸易首次实现顺差。”两岸农渔业交流发展投资协会理事长黄一成介绍道。

  “台湾水果在大陆打开市场,归功于大陆目前开放数十种水果进口免税。”台湾王姓果农说,“小三通”、“大三通”多年运作纯熟,通关迅速,让台湾农产品近几年在大陆卖得很好。“以往台湾水果主打大陆一线城市,随着大陆经济起飞,二、三线城市崛起,老百姓也愿意品尝贵一点的水果。”台南市玉井区农会总干事黄澄清说。

  绿营“嘴炮”让台农担忧

  如今,民进党当局不承认“九二共识”,影响了两岸农业产业合作,台湾农业发展面临着严峻挑战。在两岸关系陷入僵局的大环境下,台湾农民产销出路受阻,生计出现问题,收入一落千丈。

  黄澄清表示,台湾的农产品多是亚热带多浆瓜果,好吃但不耐储运,收成、口味等容易受气候环境影响,价格也随之上下起伏。“但芒果、凤梨等产品自从打开大陆市场以后,就没再听过产量过剩的情况。反观近几年没能销往大陆的台湾香蕉,去年就碰上盛产滞销。”

  萧景田以2017年的香蕉价格为例指出,2月最高时每公斤价格86元新台币,10月最低时每公斤价格只有7元新台币,一年之内价格竟然相差12倍,大起大落的价格充分显现出产销失衡、台当局调控失败的窘境,更加显现大陆市场的重要性。

  “当初赖清德在台南市长任内言论不当,好不容易养成的虱目鱼、石斑鱼一下子就卖不出去,血淋淋的例子历历在目,果农们就怕绿营政治人物随便张口放话,刚打开的交流大门一下子又关起来了。”台湾品牌农业推广协会理事长张玉成指出,台湾水果在大陆前景看好,但很多果农都担心好景不长,希望民进党当局与绿营政客,尤其是台“行政院长”赖清德们千万管好自己的嘴巴,不要“生不出鸡蛋只会放鸡屎”,让业者心血毁于一旦。

  两岸合作是大势所趋

  因为民进党当初从中作梗,两岸货贸、服贸卡关,导致如今台湾附加值高的芒果干、凤梨酥等农产加工品,销往大陆时光是增值税、关税等就要40%,竞争力一下子大减,对台湾农民来说不可谓不心痛。民进党上台后,又搞“柔性台独”,让两岸陷入政治僵局,原本销往大陆的台湾农渔产品滞销,急得台湾农民更是站出来疾呼“承认‘九二共识’”“我们农民要吃饭”。而赖清德最近一系列“我是‘台独’工作者”的言论以及蔡英文当局随后所谓的“解释”,都让岛内民众对民进党当局的希望彻底破灭。

  业者只能自救了。在今年年初于台北举行的“两岸发展农业论坛”上,台湾农业人士期盼通过台湾农渔会等民间组织加强两岸产业的合作,解决台湾农业产销失衡的困境。与会者纷纷发言道:“最大、最好、最能照顾台湾农业利益的地方就是大陆了”;“两岸农业交流合作将有效带动台湾农业发展”……

  岛内有识之士都看得明白,两岸合作是大势所趋。正如海基会前董事长林中森所说:“与大陆农业合作,共创双赢,才是真正为台湾农民谋福利。”他表示,中共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对台湾农业发展是一个机遇,两岸可以在农业研发、农业金融、行销、管理人才培养等各个领域合作,促进两岸农业的快速发展。

崔世安率团访问金边柬埔寨
台湾农民:“台独”闭嘴!
香港元朗举行天后诞大巡游
拉闸限电?民进党又出幺蛾子(看台絮语)
汶川地震致残伤者与他们的香港“亲人”
香港消防处举行150周年大会操
责编:王 平 张 盼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