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5月10日 星期四

礼仪之地更应有礼仪(读者来信)

王 童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5月10日   第 11 版)

  曲阜孔庙
  来自网络

  曲阜是孔子故里,礼仪之地,天纵之圣,让人到此仰日月而望星辰。在曲阜火车站候车大厅里立着孔子木雕像,站外东广场立着著名雕塑家吴为山创意设计的孔子青铜铸身。

  雕像中孔子的神态同历史博物馆当年纷争移走的如出一辙。相互映照的是这座塑像的底座都镌刻着孔子纳八方贤客的名言:“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这话是孔子的,也是代表国人的,更是曲阜仁义礼智信垂范之地的名片。四海宾朋,天南海北来到此地,多有一种朝拜景仰之心。

  但是,我怀着朝圣之心来到曲阜,一出火车站,便让当地的出租车司机败坏了心情。

  在来的高铁上,友人便详尽介绍从火车站打出租车到目的地5分钟的路程,顶多10元钱。

  在站口停车场,我见到两辆出租车,司机嫌要去的地方太近,挑活不去。于是,我找到车场管车的人,他电话联系了一通说:要去要30多元。问:为何这么贵?答:都如此。

  这短暂的交流,已让人心生不快。我拉着行李箱走出站外,只见一长串出租车在等待拉客,招呼过一辆,几经争辩,司机看我知道行情,5元钱把我拉到了目的地。

  在目的地,陆续赶来的同路人则相继被宰,如我一样,从火车站打车至此,有花20元的,有花30元的。当地老者告知,这些都是黑出租。

  出租车宰客,不规范服务,虽是一小事,但以小见大,却让来客产生了恶劣的第一印象,有损于礼仪之地的形象。

  机场、火车站是一个城市的名片,但愿曲阜能从治理站前黑出租车做起,以小见大,无愧于孔子故里的品牌。

闽人与海(行天下)
拜访白洋淀
古道时光
礼仪之地更应有礼仪(读者来信)
责编:刘发为 邮箱:rmrblytd@163.com